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別人來跟你要,一定有因緣的


時間:2018/2/21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學佛,基本就要叫我們有一個感恩的心,所以要常常培養,不然會忘記。飯拿來就吃下去,也沒在感謝,所以,看到飯要想看看,所以來之不易,有感恩的心,走路、開車,時時刻刻感恩,因為你擁有知恩報恩的心,才能夠有慈悲心,有慈悲心才能發菩提心。如果一個人不懂得感恩,甚至把過錯都怪給別人的話,就沒辦法說他在修行了。

所以因為這個世間只要有一個不圓滿,都是我們的責任,所以要生起這個慚愧心。這樣比較圓滿。也不是說你生病都不用看醫生了,因為因緣和合,所以要懺悔、要看醫生、要超度,都要做。所以因為這個理論,我才會這樣講,因為《俱舍論》說的,一個人有不好,會生病,有三種我們再背一次,來:業力、四大不調、鬼神侵,就這三種。業力就是因為我們的我執,貪、嗔、痴造的業,這你就要懺悔又改變心態;

四大不調就是你要調整生活、看醫生、吃藥;鬼神侵,你就要找什麼鬼神,你不會找也沒關係,至少,我現在眼睛在痛,跟我眼睛有關係的父母眾生,為他寫牌位,這樣一直回向給他,這樣也可以。當然能夠問,你就問一下,你會更認真的。不能問至少你有一個方向,一定的,各位,你想想看,你現在牙齒在痛,你跟他擲笅,這牙齒痛和眾生有沒有關係?一定聖杯。是什麼眾生,不知道,但一定有關係。因為這個要因緣和合,病才會發生。佛經講的一定要因緣和合,業力、四大不調、鬼神,三種要和合,所以,鬼神如果超度了,病就好一半了,你如果再懺悔就簡單了。

所以佛經這樣寫,我們就要按照這樣去做,所以自古來講,都會有了解這個,所以希望各位,以後如果參加法會,你早點來也好,中午休息,那張牌位寫好,你要召請他。如果是長輩,如果是長輩,你就要跪下來。阿公、阿嬤,我要好好地來修行,做功德給你,希望你快樂,去極樂世界,阿公阿嬤會很感動。因為這個長輩,疼這個孩子,疼這個孫子,他會說,他身體在生病,要跟他講一講,阿公阿嬤、祖先,都把我們守護著,那就是我們最大的護法神。

在日本人叫祖先靈,祖先靈把我們守護著,他雖然守護我們,但問題他如果在痛苦,也會影響我們。但是我們要非常感恩,對這個祖先公媽,我們是感恩向他跪著,我們所殺、所吃眾生,我們是懺悔向他跪著,都可以。因為我們殺死這個墮胎胎兒,也不能一下就超度的,所以,就像我母親當時跌倒,跌倒,那是被推跌倒的,斷兩根骨頭,脊椎骨。其實,你不理墮胎的胎兒,他有時候會生氣,會很痛苦,所以老人如果不小心被推,就跌倒了。跌倒了你就痛苦了。

甚至是我們母親墮胎的胎兒,他也可能在很痛苦的時候,你都不理他,問題你如果沒在修行還沒關係,你在修行都不理他,他真的會生氣。都不回向給他,所以他會提醒你一下,這是我目前的經驗,不過對我們來講,反正我們就是盡力,別人跟我們講,我都盡力。只要不離開因果、佛法的範圍,反正這個都是好事,他叫我做煙供,他叫我多點幾支香,他叫我多念個《地藏經》,這個都是好事,他叫我多放生,這個都是好事,就算沒有,我做一做,回向給眾生也很好,非常好,多一個功德。但是千萬就不要說,我不理他,我沒在信這套。人家跟你說,小心,那邊可能會電線走火,你算了吧,這個就太我慢了,太鐵齒了,就不好辦事了。

所以一個發菩提心的人,你已經沒私心了,沒有我要,我不要的,心裏面只有眾生,但是這是一個理論,但是你必須要,道理你是馬上了解,但事必須漸修,像說各位,現在要挖你的眼睛,要砍你的腳,你做不到。但是你若不如此,沒這個想法,以後如果遇到也無法成佛。所以要成佛,這是一個過程。所以為了這個,我們要趕快修空性,因為你如果沒空性,哪一天真的叫我們抽骨髓幫助對方,我們做不到。因為你有一個我在痛,你就受不了。

你如果有空性,雖然會痛,但心不會痛。不是不會痛,會痛,但心不會痛。就好像你現在口袋剩五十萬,全部財產剩五十萬,對方在痛苦,你看,報紙有人,有人火災,有人……,你拿不出來,拿不出來。叫我們拿五千塊,我們會心痛,但什麼叫做空性,空性就是說,你如果真的證得空性,你五十萬就拿出來了,很平靜。自己可能變乞丐,但是你會滿這個願,因為這是你發的願,所以每一個菩薩,生生世世都發這個願,只要眾生來跟我要什麼,要頭,要國家,除了父母不能布施,妻子、兒子、房子都可以布施。

所以每一個菩薩,本身都要發這個願。所以為了要圓滿這個願,我們一定要破我執,因為我們有一個我執,我的身體、我的孩子、我的錢,你就無法布施出去了。不但無法布施,你還會跟人家對立,你為何搶我老公?你為何搶我的錢?所以你如果沒空性,你也無法修忍辱。別人來跟你要,一定有因緣的。但是,所以各位,福慧雙修,所以從福,先以福舍罪,先一直布施,我們的執著的罪業,在於舍。就用智慧的觀修,完全能夠放下,所以,一個有智慧的人,真正體證無我的道理的人,和實踐的人,才叫做有智慧的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