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為營生而把時間花在工作,因而無暇做定課,應如何取捨?


時間:2018/2/22 作者:妙音居士

問:第六個問題,「現代人比古人煩惱,爲營生而把時間花在工作及世間知識的充實,常常因而無暇做定課、聽經,逐漸有進一步、退三步的現象,爲此深感煩惱。請問在佛法與世間法之間,應如何取捨?」

答:佛法裡面用功,古人講得很好,古大德都教給我們,淨宗殊勝。爲什麼?淨宗修學不礙世間法,所謂是不離世法而完成佛法,完成佛法也不礙世間法。無論你從事什麼樣的工作,功夫真正上軌道之後,二六時中這一句佛號依舊可以不間斷,關鍵你要對淨宗修學的理論、方法、境界都要搞清楚,所以經教不能不深入。世尊在經典裡面教導我們「深解義趣」,我們對學習的經典解得淺,在日常生活中就會産生許多煩惱、疑惑;解得透,解得深,在日常生活中,你就沒有疑惑,你就可以運用得很自在,知道怎樣用法,知道怎樣能功夫得力,功夫不會間斷。

由此可知,經不能不聽,不但要聽,要多聽,不能間斷的聽。工作極繁忙的時候,每天也要抽一點時間去聽經。念佛可以採取十念法,我以前教大家的,一天九次絕無中斷,花的時間不多,一次隻需要一分鍾,一天九分鍾的念佛,我想一定沒有問題,可以做到。但是每天聽經不能少過半個小時,一定至少要抽出半個小時來聽經,天天不間斷。一定要把經典道理聽清楚、聽明白,日常生活當中要鍛鍊,要放下煩惱習氣,要隨順佛陀教誨。關於讀經,沒有時間讀經,我們學會印了一本小冊子,《淨宗同學修行守則》,將經典裡面最重要的開示記錄下來,總共選了一百多條,常常看,這個冊子印得很小,可以放在口袋裡面,有空的時候常常看,天天看,要發心認真努力去做到,這樣就好。

學佛答問(第三十七集)2000/10/31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21-090-00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