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要是不生氣,就是無價寶


時間:2018/2/22 作者:妙音居士

既然斷煩惱,是不是把菩提也斷了?菩提不能斷,煩惱也不需要斷,由煩惱轉菩提,由冰化成水。冰就是煩惱,水就是菩提;冰就是水,水就是冰。

認識煩惱就是了,你若不認識,就是煩惱。因此把煩惱斷了,其實就是叫它改頭換面,一面是煩惱,一面是菩提,只要把它翻過來,就夠了。

修行不是好高騖遠,不知道“道”就在眼前,你要到遠處去找“道”,那是捨本逐末。眼前的生活,就在你本身所行所做的,要是能覺察省悟到,本身的一切習氣毛病,一切的染污法,能把它們除去,那就是佛法。所以才說:

事事都好去,脾氣難化了。

真能不生氣,就是無價寶。

再要不怨人,事事都能好。

煩惱永不生,冤孽哪裡找。

常瞅人不對,自己苦未了。

你到什麼地方去找無價寶?你要是不生氣,就是無價寶。“再要不怨人”,你什麼事情也不要怨人,不要怨天尤人的。“事事都能好”,你“煩惱永不生”,若不生煩惱,“冤孽哪裡找”?

你有煩惱,冤孽就來找了;你煩惱沒了,冤孽也就找不著了。“常瞅人不對,自己苦未了”,你盡看這個不對,那個也不對,一天到晚囉囉嗦嗦的,總是給旁人洗衣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