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每天作善作惡,都被「值日神」記錄的!


時間:2018/2/22 作者:妙音居士

這二十八宿是管善惡

凡人作善作惡都記錄下來

這二十八宿是值日神。每一天都有一位值日神來管。這一天或者屬於火、水、金、木、土等,一看名字就知道了。每月三十天,這二十八宿輪著,一個挨著一個輪,輪完了再從頭開始。一天有四值功曹。他們是年值、月值、日值、時值。每一個時辰是誰在管,每一日、每一月、每一年是誰在管都有一定。

這二十八宿是管善惡,凡人做善做惡都記錄下來,比計算機還記得清楚。這是天上的計算機,所以修道人修了沒修都有記錄。你這一天修了多少功,都存在計算機里。你造了多少業也放在計算機里,絲毫不能欺騙,不是你高興給誰痲煩就給誰痲煩。你給人一個痲煩,這計算機就記錄下來,絲毫不爽。你嫉妒障礙別人,令人不能修行,自己以為得其所哉。可是將來就有人來障礙你,如是因如是果,果報不可思議。因此因果絲毫不可錯,因果一錯,將來不堪構想。各位注意!這四值功曹是公平不阿的,你就買只肥雞買只肥鴨去向他磕幾個頭,他也不聽你那一套,他是不受賄,不徇私的。

世間每天有四值功曹,專門管閒事的。他們就像在街上巡邏警察一樣,看你修道人,一日打多少坐,睡多少覺,吃多少飯,哪人今天少吃三粒米,哪人少吃兩口菜,絕對不會錯的。

這二十八宿也是修行人的護法,保護著你修道。你發生了什麼問題,他都要負完全的責任。你看下雨颳風時,三步一拜,前後左右都沒有風,也沒有雨。這都是因為二十八宿的護持。下大雨時,在他們三步一拜的上邊有一個圓環,天是不下雨的,就像一個Doughnut(圓環)似的。

這是二十八宿的神通妙用,在那兒特別地守衛著他們。因為看兩位那麼虔誠地拜,所以真修行便有真感應。但如果盡嫉妒、障礙,終日都是看人不是,盡說人不好,那麼護法絕不會護持你。為什麼?因你像照相機一樣,只往外照,不向里照;又像洗衣機一樣,盡給別人洗衣服,把自己裡面弄得多邋遢都不知道呢!

還有什麼各位看出來嗎?每次我都用小粉筆寫黑板。為什麼呢?因為世界上什麼東西還能用的便用它,不要糟蹋。我並不是捨不得這一點點粉筆。就因為它還能用,便不要丟掉。可以用的東西我們不用,把它扔掉,這叫浪費物質。世界上的物質已經快沒有了,我們再不節省,將來就很危險了。雖然只是一點小粉筆,我都不要浪費它。這是我的宗旨。

有人說你這個師父太小氣了,我決不跟你學。我在今年正月時給你們看過我所用的一張餐巾紙,已經用過四天還沒用完呢!你說世界上還有沒有這麼孤寒的人?不單這個,什麼我都不浪費。雖然這不是很大的事情,我希望各位注意一點,不要浪費世界的能源。

節選自 宣化上人《楞嚴咒句偈疏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