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隨喜功德福報無窮盡


時間:2018/2/22 作者:仁澤

佛經中說人天七德:「種姓高貴、形色端嚴、長壽、無病、緣分優異、財勢富足和智慧廣大。」其中長壽和無病的根本因即是放生,放生也是其餘五德之助緣。世親論師說:「釋放遭殺眾,如是賜生命,斷除害有情,獲得長壽命,護士醫師者,施藥不損眾,即成無病者。」隨喜一切眾生功德,這個法門,非常殊勝,修者具有無量無邊福德,而且不管你有沒有修行大乘都可以修,改變現世命運!

一、隨喜功德重要說明:

·一般的布施、放生之類,果報雖然大,但是福德也有用盡的時候

·隨喜一切眾生功德的福報,是沒有極限的,真正的無窮無盡的福報

·供養如來的福報有用完的時候,但是隨喜功德的功德福報是無限的

·每次我們隨喜自己的功德,它便會增長

·在做完禮拜35佛一百拜之後,在它支供養文中做隨喜的話,每一拜所積集的難以思量的功德都會加倍

·自己做了善事之後,讓他人知道並隨喜功德,則自己的功德會更增長

·每當我們隨喜他人的功德,如果那人的境界高過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便是那人的一半

·如果他們的境界低於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則是他們的兩倍

·隨喜是清淨的修行法門,純粹牽涉到內心活動,多多隨喜,功德無量!

二、佛經記載佛陀所說的隨喜文:

曾經佛經記載,我佛如來在極久遠之前,做大國王,供養過一位如來整整七年,,所得的大福報,到現在已經清光了,但是隨喜功德的功德福報,是無限的、用不完的!

隨喜,即便不修行大乘也能修。這個法門,路子很廣,不管你有沒有發菩提心,都可以修,一樣可以修得無量功德之聚!

善男子。有四業障。難可滅除。云何為四。一者。於菩薩律儀犯極重惡。二者。於大乘經心生誹謗。三者。於自善根不能增長。四者。貪著三有無出離心。復有四種。對治業障。云何為四。一者於十方世界一切如來。至心親近。說一切罪。二者為一切眾生。勸請諸佛說深妙法。三者隨喜一切眾生所有功德。四者所有一切功德善根。悉皆回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天帝釋白佛言。世尊。世間所有男子女人。於大乘行。有能行者。有不行者。云何能得隨喜一切眾生功德善根。佛言。善男子。若有眾生雖於大乘未能修習。然於晝夜六時。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一心專念。作隨喜時。得福無量。應作是言。

十方世界一切眾生。現在修行施戒心慧。我今皆悉深生隨喜。由作如是隨喜福故。必當獲得尊重殊勝無上無等最妙之果。

如是過去未來一切眾生。所有善根皆悉隨喜。又於現在初行菩薩發菩提心所有功德。過百大劫行菩薩行有大功德獲無生忍。至不退轉一生補處。如是一切功德之蘊。皆悉至心隨喜讚嘆。

過去未來一切菩薩。所有功德隨喜讚嘆亦復如是。

復於現在十方世界。一切諸佛應正遍知證妙菩提。為度無邊諸眾生故。轉無上法輪。行無礙法施。擊法鼓吹法螺。建法幢。雨法雨。哀愍勸化一切眾生。鹹令信受。皆蒙法施。悉得充足無盡安樂。又復所有菩薩聲聞獨覺功德積集善根。若有眾生。未具如是諸功德者。悉令具足。我皆隨喜。

如是過去未來諸佛菩薩聲聞獨覺所有功德。亦皆至心隨喜讚嘆。

善男子。如是隨喜當得無量功德之聚。如恆河沙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皆斷煩惱成阿羅漢。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盡其形壽。常以上妙衣服飲食臥具醫藥。而為供養。如是功德不及如前隨喜功德千分之一。何以故。供養功德。有數有量。不攝一切諸功德故。隨喜功德無量無數。能攝三世一切功德。是故。若人慾求增長勝善根者。應修如是隨喜功德。若有女人。願轉女身為男子者。亦應修習隨喜功德。必得隨心現成男子。

三、隨喜功德問答

按:末學修行以來一直沒有重視到隨喜的利益。得益於妙音師兄的指點,看到了以下文字。不勝感激。隨喜確為修行必要。

問:隨喜有什麼利益?

答:一般來說,隨喜是十分重要的法門,每次我們隨喜自己的功德,它便會增長,就像收到銀行存款的利息一樣。銀行不會隨時給我們利息,但是每當我們隨喜自己的功德,功德立刻加倍。

如果在做完禮拜35佛一百拜之後,在它支供養文中做隨喜的話,我們每一拜所積集的難以思量的功德都會加倍。同樣,如果隨喜無始世以來,我們所積極的功德,功德會更增長,令人無法置信。

每當我們隨喜他人的功德,如果那人的境界高過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便是那人的一半,如果他們的境界低於我們,我們積集的功德則是他們的兩倍。我們獲得的功德超過另一個人積集的功德。佛菩薩眾有無量多,所以每當我們隨喜過去、現在、未來一切諸佛菩薩的功德,我們便積集了浩如虛空、無法置信的功德。還有,有情在無始世之中已經積集了非常多的功德,即使在幾秒鐘之內,我們因隨喜所積集的功德就超乎想像。隨喜是清淨的修行法門,沒有涉及八世俗法之虞,因為積集隨喜功德,不需要做任何特別的外在活動,純粹牽涉到內心活動而已。沒有人看得見我們在隨喜,因為那僅僅是意樂。隨喜是不為人知的修行,所以容易成為清淨的修行。

四、善巧的隨喜功德方法

·在日常生活中,每當見到其它人好事臨頭,我們應當隨喜。

·看見一部好車,隨喜車主的一切功德。

·看到一棟漂亮的高樓,隨喜高樓房主的所有功德。

·每當見到莊嚴的寺院,甚至是一張寺院的照片,也應當隨喜,隨喜施主、住持及建寺的僧眾所積集的功德。這樣一來,雖然你沒有任何工夫籌款或建寺,也可以積集他們所造下的功德的一半或一半以上。

·還有隨喜別人事業成功,造下自己成功的因。

·當別人好事臨頭或高興的時候,隨喜他們是菩薩行。菩薩致力於有情的安樂,所以每當有情安樂時,菩薩就非常歡喜。

·每當需要朋友的人找到朋友,需要房子、車子或其它東西的人如願以償時,都應當隨喜。例如,見到有人坐在賓士或其它昂貴的車子裡時,應當隨喜。這樣,我們會積集大量的功德,而且一直都很快樂,因為免除掉嫉妒的惡業,那只會妨礙自己現在及未來的成功,包括成佛在內。

·見到有人高興,或有好事臨頭,或在修行佛法,我們應當感到歡喜。應當像母親見到鍾愛的獨子找到一百萬元般高興。

·教法中提到一個隨喜的方法。思惟:「我實際上已經受了菩薩戒,幷承諾要解除眾生的苦,帶給他們安樂,令他們修行佛法幷積集功德。現在有情自己那一方面主動這麼做,真是太妙了!」當我們見到別人修行佛法、成就證量,或僅僅是快樂的體驗,都應當到高興。

五、多多隨喜,重視回向方法

回向是在完成善事之後,願善事的功德如何成熟的一種發願(與發願的區別在於發願是在作善事之前,回向則是在作善事之後),回向與不回向有很大的區別,比如為父母健康而誦咒後,若作回向,父母能得到這一功德,否則,父母並不能得到這一功德。而且在以後生起嚴重的嗔心和邪見之時,這些善根都會因此而長時不能感果,另外,回向的對象不同,所感的果也會有極大的差異。如果只為現世的一些利益如健康長壽、消災免難、升官發財等回向,則所感的果極小,而且也只會成熟一次,要想所作的善根能恆久不滅,也有個殊勝的方法,即把功德回向無上菩提,這樣所作的善根能恆久不滅,而且還會逐漸增上。若仍執著於世間利益的一些人可以這麼觀想:我在獲得出世的功德甚至是無上佛果之後,何愁還得不到這些世間小利呢?諸佛菩薩的福報即已極好地說明了這一點。因此回向時發心應儘量廣大。佛陀與祖師們關於回向的開示極多,如在小乘的戒律中,經常遇到佛陀親口宣說的這個回向偈:「此布施善根,皆隨逐餓鬼,消餓鬼惡身,得生善樂趣。」佛在《慧海請問經》中說:「譬如水滴落大海,大海未竭彼不盡,如是回向菩提善,未得菩提亦不盡。」

我們若能時時以慈心推及物類,自己做到戒殺放生,又廣勸他人戒殺放生,則一切事必能吉祥如意,正如《太上感應篇》所說的「吉神佑之,福祿隨之。」全知華智仁波切亦云:「恆時行善放生者,護法地神常佑彼。」《護生的故事》云:「如影隨形,古今善惡報應,昭昭分明,感應事跡,歷歷在目,尚有何疑?」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