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法法是相容的


時間:2018/2/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平時課誦法

【經文】:若有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童男、童女,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

平時課誦方法在經典上已經給我們啟示了,是這樣說的:「若有比丘、比丘尼」這是出家的修行人,「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的修行人。「童男童女」,有緣的。「欲誦持者,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大悲咒嘛,你聽這個名字,「大悲」嘛。如果你想通過大悲咒來修法,來修行達到你的目的,或者出世間的那種目的,或者世間的利益,你必須要「具大悲心」,這在前面我們已經提到了,大悲咒非常靈驗,後面一句話:「唯除不善、不至誠」啊。它是相應的,法法是相容的。「於諸眾生起慈悲心,先當從我發如是願」,從誰呢?從「觀世音菩薩」。這是觀世音菩薩教給我們的一種方法。先應當跟著觀世音菩薩發如是願,發哪個願?在大悲經上講了:先發完願,再念「阿彌陀佛」三遍,再念「觀世音菩薩」三遍,再念大悲咒,這是我們平時的課誦的方法。發什麼願呢?

【經文】: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知一切法。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智慧眼。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度一切眾。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善方便。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乘般若船。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得越苦海。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得戒定道。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登涅槃山。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速會無為舍。南無大悲觀世音,願我早同法性身。我若向刀山,刀山自催折。我若向火湯,火湯自消滅。我若向地獄,地獄自枯竭。我若向惡鬼,惡鬼自飽滿。我若向修羅,噁心自調服。我若向畜牲,自得大智慧。發誓願已至心稱念我之名字。亦當專念我本師阿彌陀如來。然後即當誦此陀羅尼神咒。

我們平時課誦最好這樣。為什麼呢?觀世音菩薩授給我們的這個法。我們為了跟經上相應,為了最大程度的與諸佛菩薩相應。我們要如法,做到最大限度的如法,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平時的課誦就是這樣,先發願,再念「觀世音菩薩」,再念「阿彌陀佛」,再念大悲咒。如法的話是這樣,在這裡不展開了。非常好理解。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妙用及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