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大悲咒的閉關的方法


時間:2018/2/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最後一個大悲咒的閉關的方法,為什麼叫它閉關的方法呢?因為它要求得有點嚴格了。這樣「若善男子善女人,誦此神咒者,發廣大菩提心」。這個「菩提心」啊在前面講了,在這裡不展開。「誓度一切眾生,身持齋戒」。「身持齋戒」還是講到持戒,佛教的一切方法,離開戒你不要提。為什麼?即使哪一部經典當中沒有專門講戒,你不要忘了佛教是什麼?佛教是「戒、定、慧三無漏學」,「戒、定、慧」是一體的,它產生的是出世間的功德,所以叫做「戒、定、慧三無漏學」。「無漏」就是出世間的一種功德,「有漏」就是福報,世間的福報。戒是第一,《楞嚴經》上講得非常清楚:「以戒生定,以定發慧」。「沒有戒的定叫邪定」,「沒有定的慧叫狂慧」。能懂吧?「身持齋戒」,你看每一種行法到一定的程度啊,他就提出來了「戒」。同樣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你看《觀無量壽佛經》裡面,前面的上面的統統和戒有關。「身持齋戒,與諸眾生起平等心」,「眾生」是事相啊,事相本來就有別就有不平等。但是我們要存平等的心態,這是修行人的一種知見,一種理念,慈悲一切眾生。如果你功夫提高了,允許任何眾生對你不平等,但我要慈悲任何眾生,為什麼呢?因為你是一個修行人,你是一個有正知見的修行人。「與諸眾生起平等心,常誦此咒,莫令斷絕」。在這裡就說明和底下那段就是一個閉關的方法。

【經文】:住於淨室澡浴清淨著淨衣服。懸旛然燈香華百味飲食以用供養。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如法誦持。

「住於靜室」,閉關房啊,「澡浴清淨」,洗澡沐浴更衣持戒。「著淨衣服」更衣了嘛,「懸幡燃燈」,設壇了嘛,「香華百味飲食,以用供養」。「懸幡燃燈,香華百味飲食」,在前面已經講過,在這裡不再展開。以用供養。最後一個還是閉關的一個含義。「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實際上這段經文解釋給我們的就是一種閉關的方法。我們要做個有心人,學佛嘛,要「願解如來真實義」。「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實際上就像大勢至菩薩說的那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沒有什麼兩樣。把這個身心啊全部集中到誦持大悲咒上,不要攀外緣。這個「攀緣」不一定是拉人頭,打妄念就是。「制心一處,更莫異緣,如法誦持」。這個就是一個閉關的方法。

【經文】:是時當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與無量神仙。來為作證益其效驗。我時當以千眼照見千手護持。從是以往所有世間經書悉能受持。一切外道法術韋陀典籍亦能通達。

底下也有:「是時當有日光菩薩月光菩薩」,提出來的嘛,他們是大悲咒的「不共護法」,「與無量神仙來為作證,益起效驗」。「益起效驗」是什麼?不可能不產生效力。神仙幫忙,法的這個功德不可思議加持的顯現。「我當時以千眼照見,千手護持」,「從是以往世間所有經書悉能受持」。從此以後啊,所有世間的經書悉能受持,都能看的懂。「一切外道法術,韋陀典籍亦能通達」。一切外道的法術,韋陀典籍,這個韋陀啊,不是咱那個韋陀菩薩那一個,他是天界,天界的一個修法,叫做韋陀典籍。那種修法,法術都能通達,都能懂,都能知道。我們主要知道這個閉關的方法就行了。這裡講了一個發菩提心,講到一個持戒,講到一個與諸眾生起平等心,講到一個常誦莫令斷絕,講到一個在靜室,懸幡燃燈,香花百味飲食,供養,最主要的是「制心一處,更莫異緣」。不要把這個心啊用到其它的對境上。就是一個閉關的方法。這樣長期的修行,很快就證果。證什麼果?前面已經講了,出世間功德前面講得很清楚,我們不再展開了。

當然真正的想閉關還有很多的要求。關於閉關,有人提到怎樣去閉?閉關有不同的方法,因為有不同的關,有的人在關房裡全部是念佛,可以。有的人在關房裡全部是打坐,可以。有的人在關房裡全部是誦經(叫閱藏),可以。有的人在關房裡抄寫經,可以。有的人在關房裡可以拜佛,有的人在關房裡可以念大悲咒,統統可以!當然還有非常嚴格的專門的閉關方法,你像閉黑關,很嚴格了,不展開了。閉死關更嚴格了,不展開了。在這裡我們把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和世間的妙用簡單地給大家介紹圓滿了。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妙用及修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