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吃虧是福,這句話是真的,大家不願意這樣做,是不懂吃虧為什麼是福!


時間:2018/2/22 作者:王習訓

無論在家出家,斷惡修善。一定要記住,叄惡道決定不能去。叄惡道,緣就是貪瞋痴。遇到佛法要珍惜,總要最低限度不墮叄惡道,來生還是叄善道。但是不求這個,叄善道時間也很短,不能夠避免造惡業,這很可怕,所以還是念佛求生淨土的好。

念佛最大的障礙還是自己,可以說是無始劫來帶來的一些不善的習氣。不是我要這麼做,他偏偏就這麼做法,這習氣,就是貪瞋痴慢。真實的功夫是怎麼樣把貪瞋痴慢疑壓下去,斷不掉,控制住,你能控制它,你就能不墮六道;你控制不了,肯定是六道輪迴。這個我們細心觀察,看一切人,看他起心動念,看他言語造作。

所以我勉勵大家真學佛,心要跟釋迦牟尼佛學,斷貪瞋痴慢疑;行,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向孔夫子學,溫良恭儉讓。處事待人接物溫和、善良,決定有好處。吃虧,吃虧是福報。你要不吃虧,你的業從哪裡消?你的果報從哪裡得?所以吃虧是福,這句話是真的。大家不願意這樣做,是不懂吃虧為什麼是福,真正懂得,他就歡喜吃虧。時時吃虧、處處吃虧,到最後看到了,他善終。處處都想貢高我慢,要爭,出人頭地,往往都是走上叄惡道。這要看破、放下。看破,了解事實真相;放下,決定不幹這些愚痴的事情。

佛經,每一部經都好,每個法門都好,學對了,都能出叄界、都能證果。可是法門八萬四千、無量法門,我們凡夫習氣很重,解跟行都不容易。佛菩薩慈悲到極處,我們特別要感恩的,就是給我們這些業障深重的人,沒有能力斷煩惱、克服習氣的人,開了一個大門,這就是淨宗念佛大門。帶業往生,什麼樣的業障都不在乎,只要你一句佛號不間斷,臨命終時,最後一口氣是南無阿彌陀佛,都能往生,一點都不假,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知道之後,我們把這個當作我這一生大事,其他的都是小事情,微不足道,不要去計較,不要去較量,甘心情願,我處處吃虧,處處受人欺負,處處被人捉弄,不是愚痴,心裡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別人不能受,我能受。能受,業障就消了;業障消了,功夫就得力。我們是求極樂世界,跟這個地球上人有什麼好爭的?他們的東西都是假的,一樣都帶不去。

極樂世界,經上講得很好、講得很多,記住,那是真的,跟這個世界不一樣。這個世界是妄想變出來的,極樂世界是佛心變出來的,就是念阿彌陀佛這個心變出來的。所以極樂世界的人無量壽,極樂世界一切物品也是無量壽,這個道理,現在量子力學家給我們證明了。

量子力學肯定,所有物質現象都是假的,從哪裡來的?從意識來的,第六意識,意識變的,跟佛法講的完全相同,物質沒有自體,不是真的。所以《金剛經》上說得好,一切萬事萬物,假相,末後也是跟我們說「萬法皆空」,教給我們認識真妄,真的要抓住,妄的放棄,把臨終念佛往生的障礙統統拋下,這個比什麼都重要。障礙我往生的,我現在就放下。不是等我臨終,臨終怕來不及,臨終一念煳塗就完了,誰都不能保險,要平常就用功夫,平常就學著放下。讀經是看破,放下,專心念佛。放下幹什麼?念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