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3)拋棄貪心,斷除貪慾,這就是佛子行!


時間:2018/2/22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3)拋棄貪心,斷除貪慾,這就是佛子行!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這個意思是,我們喜歡的東西,財物、金錢等,所有悅意的對境都不能執著,要從根本上看到他的實質——空性的一個狀態。就像夏天雨後的彩虹,它出現的時候雖然很美,但是我們想要執著它,喜歡它,得到它,是沒辦法得到的。它是顯而無自性的東西,是空的,你怎麼抓也抓不到它,你越抓它,它跑得越遠,因此,我們對這些喜歡的東西都要把它們看成彩虹一樣。要明白(昨天也講的)萬法都是心想生,心也無有真實的體性,也是空的。這樣就沒有必要特別執著,沒有必要特別在意了。拋棄貪心,斷除貪慾,這就是佛子行!

這點對我們來講很重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活得非常的累,非常的辛苦。每天一大早就要為這些喜歡的東西去奔波,要麼喜歡金錢,要麼喜歡財產,要麼喜歡名氣地位,為了這些我們壓力非常大。其實過一個簡單平淡的生活,是不用很累的。你們這裡生活條件好一點的人,不用再去拚命掙錢,已經掙到足夠自己吃吃穿穿,兒女上上學的錢財,生活簡單平淡一點應該足夠了。但是人們的心裏面還是貪,還是不能滿足自己的生活,所以就很辛苦。越執著越在乎一樣東西就越痛苦,它不會給你帶來快樂,只會讓你永遠的不自在不快樂不幸福。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