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初學從哪裡學?從持戒


時間:2018/2/22 作者:學樂

受干擾感到的時候,我退一步。所以佛教初學,為什麼叫你住阿蘭若,阿蘭若是梵語,翻成中國意思叫寂靜處,很安靜的地方。所以寺院、叢林都建築在高山上,為什麼?不容易上去,不是真正要緊的事情,他不願意到那裡去。聽不到聲音,古時候的標準,農民耕種養的牛,牛叫的聲音,這個地方聽不到,這才叫蘭若。遠離外面境界,為的是防範我們的心受到干擾,受到影響,是這個意思。這是初學。

學到一個階段,有定了,那就可以接觸。接觸的時候,如果還會動搖,趕緊回來。接觸真的,如如不動了,那就沒有關係了,那可以教學了,可以教化眾生了,因為你自己不會被影響,不會退轉,不會墮落。沒有這個功夫,心裡還會動搖,接觸的時候還會起貪瞋痴慢,這就不行。這個跟著老師,不能出師,老師看著你,你會成就。

現在的環境跟從前不一樣,我們在童年的時候,八十年前生活狀況,住在鄉下,那個時候真好,世界雖然亂,可是我們那個鄉下不亂,沒有人去。八年抗戰,日本人沒到我們家鄉,大概一百里之外,日本人到過。過著純樸的生活,完全生活在大自然裡頭,這是最健康的。外面什麼都不知道,所以心地清淨。

我十歲從農村搬到城市去住,我記得很清楚,以前在農村,父親很少在家,不太知道他幹什麼,我都不知道。到城市住的時候就被染污,但是那個時候染污很輕,不嚴重。現在都市,可不得了,五花八門,妖魔鬼怪。能在這個地方不動心,成功了。

一般修行人沒有這個功夫,禁不起誘惑,所以成就的人太少太少了。初學從哪裡學?從持戒。戒,防非止惡,持戒的意思在此地,目的也在此地。戒修成功了,邪、惡,不動心了,在這個裡頭可以不分別、不執著,最低的限度,我知道,但是不執著,不接觸,遠離它。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93集2014/01/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