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十念必生有什麼稀奇


時間:2018/2/22 作者:學樂

「千年積薪」,也是比喻,你積的這些柴火一千年了,一把火就燒光了。「故至心一念稱名」,這就結到淨宗,至心是真心,妄想、雜念這個東西痲煩大了,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一稱佛名,「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十念必生這有什麼稀奇?不是假的,當然之理。

所以問題用真心,不要用妄心,對一切人事物坦誠見面,這個要緊。直心是道場,我念佛用真心,我待人可以用妄心,錯了,那個佛也是妄心,一妄一切妄,一真一切真。這個道理總要懂。我用真心待人,不吃虧,別人騙我,我也不吃虧,別人障礙我,別人陷害我,我都不吃虧,我真誠。

跟這些不真誠的人在一起,他提升我的境界,他是我的一面鏡子,他這些不誠實的東西,我反過來問自己,我統統沒有,好。沒有這些境界資助,我不知道自己到第幾層,所以順境逆境、善緣惡緣統統是善知識,統統幫助我們提升,幫助我們增長。

如果我們用錯了心,用妄心,那外面境界影響我們,幫助我們墮落。我們用真心,它就幫助我們提升。要學佛,要學菩薩,不要學凡夫。佛菩薩只有一個,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憐憫一切苦難眾生,沒有起心動念。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90集2014/1/1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