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戒定慧三學能幫助我們轉苦為樂


時間:2018/2/22 作者:學樂

今天這個世界確確實實是這部經上講的五濁惡世,而且濁惡到非常嚴重的階段。那我們今天,佛菩薩祖師大德教導我們,我們必須要有通方眼,眼睛,通是通達,真正了解事實真相。印光大師在《文鈔》裡頭,有一段話說得好,他說天,天代表的自然,天之所成人者,成就人的,這是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的法則,人有苦有樂,有順境有逆境,有福報有災禍,這些都是自然現象,本無一定。

這些東西從哪裡來的?沒有一樣不是從心想生。我們一念善就有樂,就有順,就有福;我們一念不善就有苦,就有逆,就有禍。我們的念頭閃爍不定,說不定前一秒鐘是善的,這一秒鐘變惡了,下一秒鐘又變善了,千變萬化,這是凡夫。

那修行人,佛菩薩跟我們不一樣的,他有定功,定功是什麼?善惡念頭都沒有,這是最高的定。大乘教里常常告訴我們,阿羅漢的定沒有執著,他有分別,沒執著,分別,樣樣都清楚,樣樣都明白,不執著,執著放下了。也就是說沒有占有的念頭,沒有希求的欲望,他沒有這個,所以他得清淨心,阿羅漢是清淨心。沒有分別,沒有染污,菩薩的心沒有染污沒有分別。阿羅漢有分別,沒染污;菩薩不但沒有染污,分別也沒有了。

再往上提升就是法身菩薩,實際上就成佛了,不但沒有分別執著,起心動念都沒有了。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這個人法身菩薩,他明心見性了,明心見性就是這個境界。我們天天在練,睜著眼睛看,什麼時候到看得清清楚楚,聽得明明白白,沒有起心動念,這就明心見性了,這就大徹大悟。還有起心動念就悟不出來了,那就是凡夫。

所以印光大師說,唯在當人,統統在我們自己有沒有通方眼。方是方方面面,也就是講萬法,通是通達,一切諸法的真相他全知道。他教人要善體天心,也就是要能體會大自然的規律、大自然的法則。你真正能體到大自然是大公無私,是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如果你要是在這個境界,你會無苦非樂。

到地獄餓鬼畜生,你到那裡很快樂,你去幹什麼?去度眾生的。眾生有苦,你知道他苦從哪裡來的,是他不善業報生的。你為什麼沒有苦?你不善的業報斷掉了,在此地。無逆非順,無禍非福,就是說轉苦為樂,轉逆為順,轉禍為福,他真能轉得了。

現在我們需要,我們需要智慧,我們需要禪定,我們需要戒律,戒定慧三學能幫助我們轉苦為樂,轉逆為順,轉禍為福,所以我們才能夠教人,才能夠做示範。樂天知命,不怨天不尤人,隨遇而安,無時無處而不自在。我們在此地要有這種啟示,先要成就自己,然後我們才能成就別人,真正得大自在。

學佛,方先生早年常說,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最高享受是什麼?清淨心、平等心,心中乾淨一法不立。修淨土的人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只有阿彌陀佛他怎麼會不見佛?當然見佛,他想見就見。佛在哪裡?佛在當下,佛沒有離開我們,我們想見,他就現形。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81集2014/01/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