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正發了這種心,福報才能圓滿


時間:2018/2/22 作者:學佛娃娃

誰不想發財?誰不想工作順利?誰不想得到提拔?人人都想!雖然很多人也努力了,但是很難如願,就是因為福報不夠。雖然努力了,但因為沒有利他菩提心,福報很難圓滿。

印度、藏地、漢地的大德們,所想的是弘揚佛法,度化眾生,隨之名譽、財產這些世間的福報自然就有了,躲也躲不掉。就像上師如意寶,隱藏在喇榮溝里講經說法,但很多人都奔他而去;那些世間人起早貪黑追求的東西,都追他而來。雖然他要的不是這些,但是沒有辦法,都來了。這是發利他菩提心的結果。

我也是這樣,在十年前發願,以傳法的方式幫助眾生。一發這種菩提心,很多時候都心想事成了,這就是發利他菩提心的功德。有些人也特別希望奇蹟發生在自己身上,但是很難,天上是不會掉餡餅的。

我當時發願的時候,對自己有點不放心,就特意加了這樣幾句:“祈求上師三寶加持於我,相續中不要生起剎那的自私與自利,全心全意為一切眾生。”雖然我不是菩薩,但我純粹是為了有緣眾生而傳法。這點上師三寶可以做證,所以事業自然就順利了。世間的福報對我來說有或沒有都可以,但是福報來了躲也躲不掉,這是不可思議的。若單憑自己的努力去追求這些很難。

社會上有很多成功人士——企業家、大老闆、官員……都是碰運氣,不過前世修來的一點福報而已,且此福報很小,很快就會耗盡。我們不是經常看到這種情況么,雖然有的人發財了,但是沒幾年就破產了;雖然有的人升官了,但是沒幾年就進監獄了。一輩子的時間並不長,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的光陰轉瞬即逝,福報很快就會耗盡的。當福報窮盡的時候,一定會墮落的,因此,這些都不值得我們羨慕。

大家應該好好珍惜佛緣,發菩提心。看看那些大成就者,對他們來說,名譽、財富、眷屬應有盡有。但他並不執著。一位成就者,視黃金如糞土。我們這邊氂牛多,牛糞隨處可見,所以以牛糞做比喻。即便有再多的眷屬,再多的財富,再大的名譽,也不會影響他,他的內心仍然是平靜的、自在的。

如果換成普通凡夫就糟了,有這么多眷屬,壓力就大了,會喘不過來氣;有那么多財產,會徹夜難眠;有那么大的名氣,還能自在嗎?如同現在的明星一樣,沒有絲毫自由。我們卻很羨慕:“多好啊,有那么多冬粉,有那么多追隨者。”其實這並沒有什麼可羨慕的,光鮮的一面,都是在舞台上特意演給我們看的,展示著他的優點、長處。下了台就不一樣了,有很多不如意與煩惱,連生活都不自在,還不如我們呢,相對來說,我們生活的還自在一點。

但對大德高僧來說,再大的名氣也無法影響他的內心。如我們的上師如意寶,聞名全世界,但絲毫不影響他的心態,他的內心是自在的,這都是菩提心的功德。擁有了菩提心,就有了福報,而且是真正的福報。所謂的世間的福報,對凡夫、世間俗人來說,是福是禍還不好下定論。

以我的觀察或感覺,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禍,所以我強調真正的福報。煩惱增長了,痛苦增長了,繼而給自己帶來了很多不便和災難,這都是禍不是福。當你真正發出了利他菩提心,自然而然來的福報,才是真正的福報,不會給你帶來災難或煩惱。有一種說法叫做享清福,這才是清福。

此處強調發菩提心的功德。發菩提心對我們每個人來說都很重要、很珍貴,但大家都沒有意識到。我們不說別的眾生,只說人類。現在地球上有六十多億人口,其中虔信佛法的人寥若星辰;在虔信佛法的人中,把菩提心當作真正妙寶、真正竅訣的人鳳毛麟角。反而都在追求空性,追求光明,甚至追求神通等等。

選自達真堪布《修心七要》講記(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