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你有安全感嗎?


時間:2018/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沒有安全感,小孩子一生下來就要抓住東西和哭鬧。這種沒有安全感與生俱來,就好像我們離開自己熟悉的城市,去陌生城市之前總是忐忑不安。

有時候,人們寧願相信一條狗、一隻貓,也不相信人——今天對你很好,明天翻臉就咬你一口。人咬人比狗咬人還要厲害,因為他傷害你的方式多種多樣,他的智商和你是一樣的。所以,人們常常感覺連親人、朋友都無法讓自己產生安全感。你的伴侶和你的房子,你覺得哪個可以帶給你更多的安全感?多數人可能覺得房子更可靠些,因為伴侶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變成別人的,而房子總是屬於自己的。

為什麼沒有安全感呢?因為我們習慣性的念頭、使用的力量都是負面的。

每個人都期望善的念頭,比如一出生期望父母對你很好、長大了期望朋友對你很好。我們要求別人對自己很好,對自己忠誠,不要欺騙自己等等,卻在自己生出惡念,欺騙別人時,沒有愧疚心,不覺得是錯的、是違背良心的。

人們常常通過戰鬥的方法來降伏自己不喜歡的一切,用貪婪、嗔恨、愚痴、傲慢、疑心等負面力量去處理工作中的爭鬥、生活中的不如意等,帶著負面的力量來生活。比如用負面的力量去創造財富,一開始少數時,它是屬於你的;當財富到達一定數量,你就成為了大眾的目標,他們趴在你身上,像扒皮一樣一點點把你的財富扒掉。財富累積是很辛苦的,再被別人一點點扒掉,那便是痛苦了。人們在物質各方面都擁有了,還是覺得苦;主要是沒有解決心裡的欲望,讓欲望無止盡地增長,這個過程又怎么會有安全感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