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每天自我反省,檢討身、口、意,起心動念,這個叫修行人


時間:2018/2/22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如果你沒有發菩提心,我們出家人特別大乘就是破戒了,就沒意義了。因為大乘的出家人就要發菩提心才叫出家人,所以受菩薩戒才叫正式的出家人。在家人,你要做菩薩才有資格被叫為菩薩,來發心幫助佛教,做義工,做等等。如果不是菩薩,是個私心,動機不對,那就沒意義了,甚至變成造業了,既然菩薩一定要發真心,發菩提心,一切都要為眾生,要忍辱、慈悲,要普度眾生,沒有私心,不能見死不救,要斷惡修善,對我們有恩的,最重要父母。

再來,就是出家師父,三寶,不能有一點點不尊敬或傷害,甚至不好的行為。各位現生,可能沒有造七逆罪,能夠得到菩薩戒法,但是往昔無量生死以來,可能都造了無量的惡業,自己不知道,所以很多痛苦,業障現前“我這輩子沒做壞事”,但是,生命有輪迴,所以各位要不斷不斷的懺悔,為自己,將來還不斷不斷的懺悔為眾生。只要有一個眾生在受苦,都是我們的責任、業報。

“現當一心,至誠懺悔。”那么,要懺悔以前,各位要好好的想一下,到底自己有什麼問題,到底自己造了什麼業。墮胎、釣魚、吃肉,脾氣不好,家庭關係不好,乃至智慧不夠,能力不夠,沒辦法度眾生,騙過人,罵過人,你要一直想,所以佛已經成佛廣度眾生,我們還煩煩惱惱,凡夫一個,做不了大事。

自己要非常虔誠的懺悔,甚至現世中你想得到的,甚至過去世你沒想到的,但是所有你可能殺過皇帝,你可能殺過動物,你也可能殺過父母,所以你要這樣虔誠的懺悔,懺悔的意義重點不在你過去有沒有做過,重點在你未來絕對不再做。我可能透過皇帝的黃金而斬頭的,但是我已經懺悔,我發願盡未來際被斬頭也不會去做這個事情,不會對父母大小聲,不會去搞邪淫等等。懺悔的意義在這個,你絕對不會再犯了,然後這樣才能夠受戒。

每天自我反省,檢討身、口、意,起心動念,這個叫修行人,自己覺得自己對,我好像沒錯,那就不叫修行人,所以修行是在找缺點,缺點沒有了就叫證得空性了,智慧圓滿了。優點圓滿了,才叫慈悲圓滿了,什麼樣的生命、眾生,你都可以幫助,而且可以做的了,才叫福德圓滿。

今天人家要一千萬才能夠做一件善事,我們做不到,所以我們福德不圓滿,所以兩個都圓滿了才能夠成佛,就想說你要成佛,願十方諸佛為我做證明,就像不動如來因地祈請十方諸佛現前為他做證明,我不動從今天乃至成佛不起瞋恚心,不起男女貪慾心,如有違背,墮無間地獄,願我成佛名為不動,如果我成佛,願我淨土如何……,一切女人皆平安生產,一切小孩皆莊嚴漂亮,所有自殺、被墮胎者,聽我名號得超度,願我成佛,我的淨土沒有魔。

因為有因地的真實發願才有果地的不可思議,各位了解,做一個菩薩,只管在因地發願,你在因地發願,你就成佛以後,念你的名字看到你的形象,對方的痛苦,對方的癌症,那個車禍可以消除,因為你只要因地真實這樣去做,按照你的願實踐自然如此。你只要出現了,本來有個火災,你因地發願了,這個願你真實做了,你只要一出現,火災就不見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