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時間會帶走所有煩惱


時間:2018/2/22 作者:淨山

原文作者:寂呈

如果一味沉浸在煩惱之中,就會無暇顧及其他,沒有心情體會其他感覺。而如果明白,時間可以沖刷掉一切煩惱,人生就會大不同。

一位滿臉愁容的生意人來到禪師面前。

「我急需您的幫助。雖然我很富有,但人人都對我橫眉冷對。我感覺生活真的像一場充滿爾虞我詐的廝殺。」

「那你就停止廝殺好了。」禪師回答。

生意人對這樣的告誡感到無所適從,他帶著失望離開了禪師。

在接下來的幾個月里,他的情緒變得糟糕透了,他與身邊的每一個人爭吵鬥毆,由此結下了不少冤家。一年以後,他變得心力交瘁,再也無力與人一爭長短了。

一天,他又來到了禪師的面前:「唉,現在我不想跟人家鬥了。但是,生活還是如此沉重———它真是一副沉重的擔子啊。」

「那你就把擔子卸掉唄。」禪師回答。

生意人對這樣的回答很是氣憤,又怒氣沖沖地走了。

在接下來的一年當中,他的生意遭遇了挫折,並最終喪失了所有的家當。妻子帶著孩子離他而去,他變得一貧如洗,孤立無援,於是他再一次向禪師討教。

「我現在已經兩手空空,一無所有,生活里只剩下了悲傷。」

「那就不要悲傷了。」生意人似乎已經預料到會有這樣的回答,這一次他既沒有失望也沒有生氣,而是選擇呆在老禪師居住的那個山的一個角落。

有一天,他突然悲痛欲絕,傷心地號啕大哭起來。幾天,幾個星期,乃至幾個月地流淚。最後,他的眼淚哭幹了。他抬起頭,早晨和煦的陽光正普照著大地。於是,他又來到了禪師那裡。

「請你告訴我,生活到底是什麼呢?」

老人抬頭看了看天,微笑著回答道:「一覺醒來又是新的一天,你沒看見那每天都照常升起的太陽嗎?」

太陽每天都是新的。無論遇到怎樣的不快,無論內心有多不滿,卸掉生活的重擔,看開一切,嶄新美好的生活仍在等待著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