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大勢至菩薩圓通章》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請開示其意義


時間:2018/2/22 作者:日月星

【問】:《大勢至菩薩圓通章》說:都攝六根,淨念相繼,請開示其意義。

【答】: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念佛方法。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二十五圓通當中排列在第二十四,屬於根大圓通,七大的排列是:地、水、火、風、空、見、識,這個根大就是見大,吾人的心性,本來是圓明通達常住,而眼耳鼻舌身意六根作為感知外部世界的六個窗戶,卻將心性能量分散在六個方面。六根接觸六塵(色聲香味觸法),產生六識(眼識乃至意識),這十八界就把吾人內在的功德法財劫奪掉了。

吾人如今修行佛法要返本還源,不讓六根向外面馳騁,而是向內心回復,在淨土法門就是用一句佛號把六根攝住,那么我們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心裡想這句佛號,口裡念出來,耳朵聽進去。六根當中,最重要的是把耳根和意根攝住,擒賊先擒王,我們的耳朵容易聽外面的聲音,因為耳根最圓。四面八方的聲音都聽得到,所以就要攝住耳根,耳根怎么攝呢?就是自念自聽,聽自己念出來的聲音,不要去聽外面的聲音,因為我們的耳根總是聽外面的聲塵啊!這就馳騁六塵了,聲塵,現在要入流忘所,用這個聞性入法性之流,消泯能聞與所聞,暗合道妙,吾人念佛的時候常會心猿意馬,口裡念著佛號,心裡打很多的妄想,這就意根沒有攝住。

攝意根有種種的方法,或者觀想阿字,或者觀想佛的白毫相,印光大師還介紹過一個最簡便的方法,用意根去算數,念一句佛號,記一,念二句佛號,記二……次第記到十的時候,再倒回來記一、二、三、四,每句佛號都伴隨著數量呵,這樣就用意根去記數,如果你意根一跑,記數就中斷了,這時候你就知道意根跑了,就把它抓回來。

如果耳根和意根攝住了,那么其他的四根便不攝自攝。眼睛自然微垂,看到面前的三尺左右,不可東張西望;鼻根自然聞念佛堂的香味;舌根自然在念佛啊!身根結彌陀印,開始念佛時是合掌,表明散亂的心合在一起,萬法歸一,經行到第一個轉彎的地方便放手結彌陀印,念佛的時候身體不可搖擺,就好象頭頂著一碗油一樣,這樣也就有威儀了。

都攝六根於這句佛號上,這句佛號就是阿彌陀佛清淨心,如摩尼寶珠,投到眾生濁染的心中,能令我等煩惱染濁的心轉為清淨,所以執持名號就是淨念,這個淨念能夠不間斷、不夾雜,就是相繼,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用這個方法專修念佛法門,就能以念佛心入無生忍,念到全心即佛,全佛即心,心佛能所融為一體,就契入到不二的法性,法性就是不生不滅的自性。

忍是慧心忍可的意思,忍可在不生不滅的自性里,這樣一句佛號便能打開吾人如來藏性這無盡的寶藏,將吾人心裡巨大的勢能開發出來。是故專修念佛法門,以六字洪名打開心裡的勢能,生到極樂世界疾速成佛,這就是大勢至菩薩給吾人的無上開示。我等淨業行人若以如子憶母的懇誠,專修念佛法門,矢志往生,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如能這樣依教奉行,個個都能成為大勢至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