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不可思議!和尚誦《金剛經》兩隻乳鴿竟轉成人身


時間:2018/2/22 作者:仁澤

釋明度住并州石壁寺,家世如何,姓甚名誰,那鄉人氏,在佛教史傳上皆未詳載,只知道他是唐朝貞觀年間的人。

這位法師,就當時整個佛教的建樹來說:在佛史上雖沒有他的記載,但根據他的行履來說,他對佛教的貢獻是偉大的。

他不但『三業恪勤』,而且『博通經論』。金剛經是他一日不能或輟的修持課程,有時雖也念佛或靜坐,但般若是他每天的主要作業。

他的心懷最慈悲,凡遇貧窮孤苦,必盡力救濟,決不吝惜。因此他那個地方上的人沒一個不恭敬供養他。

就一般慈善家的觀念來說,他能捨己為人,不私一毫,已經夠標準的了。但他還有更進一步的成就。

在他住的那間石壁寺屋梁上,有一隻鴿子在上面做了一個窠,在鴿子飛來飛去建設它的華屋時,看它那忙碌的情形,心裡已在憐愍它了。後來它生了兩隻小鴿子,就天天伏在窠里照應那兩隻寶貝的小生命。幾天以後,它飛出去覓食了。最初平安地飛出去,也平安地飛回來。不知怎的,有一次它飛出去了,竟沒有回來,可能發生了什麼意外吧?諺語:說得好,『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它這一次為了尋求生活,竟與它剛剛出世的兩個孩子永別了,可憐亦復可嘆!

母親死了,兩個小生命在巢里吱吱喳喳地叫個不停。沒有母鴿乳養,生命難以保全。生而失母,是有情界的一大慘事。

明度和尚不忍心讓那初出世而又失去母愛的雛鴿活活餓死,於是每天在自己食飽後,把剩下的稀粥送到窠里去餵它。並為它們祝願說:『希望乘我誦經的力量使你們羽翼趕快長成。』他每次給雛鴿吃粥時,總是為它兩個這樣的祝願。可惜他這種慈悲為懷的心腸,不但沒能使兩個小生命得到幸福,相反的它兩個卻因此丟掉了小命。

有一天兩個小東西尚在羽毛未豐的時候,便提早學習飛行,但很不幸在它兩個剛飛離其巢時,便雙雙墜地殞命。就兩個小東西的現世來說,這不是一個慘劇嗎?!

但在二十天後,明度和尚在夜夢裡忽見兩個小孩來對他說:『兒等本來是兩個卵生的小生命,蒙上人的養育,並誦經持咒替我兩個回向,現在我們都承不可思議的經力轉生人道了。我們托生的地方距石壁寺東十里多路的某某家就是。』從這個夢來說,兩個小東西得度了。

明度和尚把夢中小兒所說的全部記在心裡,差不多到了十個月的時候,他跑到十里以外的某家去造訪,果然,這家的主婦剛生了一對孿生子。他跨進這個陌生的人家屋裡,道其由來,並請將小兒抱出,頻呼鴿兒鴿兒,兩小兒皆回頭應諾。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得大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