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平安無事,就是究竟的福報


時間:2018/2/22 作者:藎木

在政治哲學上,如果想立功創業,就要注意 “其安易持” 這一點。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說平常的事情,如果要繼續保持平常是非常難的。所以十多年來,我給人寫信,最後的祝福語都是寫“恭祝平安”。人生最難得是平安,人生平安就是福氣。 古人說:“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人的一生,不是煩惱愁苦就是生病,今天感冒,明天腿痛抽筋,都在生病。所以平安最難,永遠保持平安前進是最困難的,真能保持平安,才能保持長久。

——《老子他說(續集)》

福德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人世間的福德,文學上稱鴻福,是世間法;另一種是所謂清福,出世間法。清福比鴻福還難,所以人要享清福更難。可是一般世間上的人,到了晚年可以享清福時,他反而怕寂寞怕冷清了,此所謂蠻可憐的!這是著相的關係,因為有人相我相的緣故所造成。看到孩子們長大出國了,一個人對著電視,或者倆夫妻坐在那裡,變成流淚眼觀流淚眼,斷腸人對斷腸人。其實那個清淨境界是最好的時候,結果因為住相,把世間各種會變的現象抓得太牢,認為是真,等現象變時,他認為什麼都不對了。一般同學跟著我做事常常說:“我看最可憐的是老師”,我說對啊,我想得到一秒鐘的清淨,都求不到很可憐的,求一分鐘的清福都沒有。可是人真到了享清福的時候,往往不知道那是真正的福報來了。 事實上,平安無事,清清淨淨,就是究竟的福報。……

現在我們在座的人研究《金剛經》,又講《金剛經》,那福氣不是好得很嗎?那當然好啊!坐在那裡萬事都不做,冷氣吹著,又可以瞎想一頓,這兩個鐘頭蠻舒服的嘛!這就是有福氣了。什麼是福?平安就是福,呂純陽有一首詩描寫福氣:

一日清閒自在仙,

六神和合報平安。

丹田有寶休尋道,

對境無心莫問禪。

“一日清閒自在仙”,一個人有人間的清閒,就是神仙的境界,這一天當中不生病也沒有痛苦,“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丹田有寶休尋道”,是指心田,心裡清淨就是修行,不必再去尋個什麼。“對境無心莫問禪”,對境無心就是禪嘛!何必再問禪呢!所以啊,我們曉得平安就是福,六神和合報平安就是福。千萬不要認為要給人家講經念經才有福,那你又生法相了。

——《金剛經說什麼》

清朝有一個名士叫鄭板橋,他就常說:“聰明難,糊塗難,由聰明轉入糊塗更難。”內心要絕對的聰明,外邊要假裝糊塗。尤其是家庭夫婦之間,彼此有點不到的事,要裝作沒有看見。 這就是由聰明轉入糊塗,這也是最高的修養。

鄭板橋接著又說:“放一著,退一步,當下心安,非圖後來福報也。”這個福報並不是指信宗教、作點好事或求來生享福的福報,而是為了自己一生心境上平安的福報。我們剛才說到玩神通、玩聰明的人,結局都不太好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不能由聰明轉入糊塗之故。

——《易經系傳別講》

先生在《南禪七日》中的相關講述:

什麼是福報啊?你看六和敬,平安就是福,所以我常常告訴同學們,我一輩子寫信給人家,祝你平安,平安就是福,人生難得平安的,古人有兩句詩:“百年三萬六千日,不在愁中即病中。”我們算算自己的帳,假設六十歲做一輩子,我們學佛的人這個很重要,帳要算清楚,六十歲一輩子,三十年都在床上睡覺睡掉了。只有三十年,這個三十年當中,小孩不懂事,扣個十年,老年扣了五年,只有十五年了,三餐飯,一蹲大小便,亂七八糟耽誤掉,你看只有活了幾年?這幾年當中,不在痛苦煩惱,就在生病,大家沒有算過這個帳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