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占有欲太強的“愛”不會長久


時間:2018/2/22 作者:學佛-長沙

佛經認為,人們之間的衝突是因為貪嗔痴慢疑等五毒蒙蔽了心智而造成的。人世間最貴重的財富是大愛和慈悲。凡人的愛是從自私開始的,占有欲太強的情緒肯定不能長久,所以最好的方法是要把愛轉化成親情。我們需要學會把這種愛培養成親情。因為親情是永遠的,這是依靠。這種依靠,並不單純是“我要需要你、你要依靠我,你是我的財產、我是你的財產,我占有你、你占有我”那么簡單,這些都是自私的,這種依靠是建立在互相產生尊敬和信任基礎上的無私奉獻。

愛,為什麼很多最後都變成了衝突呢?其實是不懂得尊重對方的緣故。我們真正愛對方,應該是多為對方著想,要樂對方所樂,這樣就能理智而心平氣和地看待問題了。

人一定要理性,人的情緒反應過度,很難產生出愛。所以,佛教提倡“平等舍”。溺愛,會迷失人的反應;憎恨,又會讓人失去理智。怒火中燒時,就很難產生愛。我們應該把憎恨心和溺愛心放一放,以較平衡的方式,站在對方的角度或旁觀者的角度考慮:這樣做,這樣想別人是對還是錯。

從人類的情感來看,生命里還有很多事等著大家去做,還有很多人和關係需要你的付出,也在為你付出。最重要的是,我們周邊還有很多人在愛我們,關心我們,守護著我們,用他們的方式讓我們感到人生的溫暖與前進的動力。

如果你曾為情所困,一定要儘快改變心態,一天到晚愁眉苦臉,還想找個好伴侶,真的很難。心若灰暗,就不會有美好的未來!在負面情緒和痛苦中轉變,本身就是一種解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