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傷害毀滅人只要一句話,所以請多愛語,修口德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長沙

規勸他人也要從愛語下手,當你勸告別人是,若不顧及別人的自尊心,那麼再好的言語都沒有用的。

特別是家人,講話太直,一針見血,一下就罵他你沒用,做得要死變沒用了,然後他就傷心。因為特別家人,要小心,家裡人,特別我們台灣受日本教育,受日本教育的父母就很兇對不對。一罵出口都很難聽,這個方法要改,所以你要先安慰,先安慰,先讚嘆,然後再講出他的缺點。各位這樣要練習,這個要練習,你不能說知道卻不做,沒有用,所以下回辦營隊應該這樣,我們這禮拜都講好話,每天都講對方優點,你要練習,要練習。

有人愛面子,那你要去市場門口托缽,要去托缽,不然就去那裡掃地,你要故意對治你自己好面子的劣習,你這個人每天都打扮得美美的,你要弄醜一點再來,讓大家知道你的醜,你要習慣,這沒關係,習慣就好了,但是如果你一直執著你的形象,或執著某一個自尊那就沒辦法,但是你不能夠去傷害到別人,因為佛教裡面,佛跟我們說可以成佛,什麼人都可以成佛。有些人,譬如說躁鬱症能不能出家?不行。

因為他控制不了嗔恨心,他要吃藥才行,所以憂鬱症、躁鬱症,不能出家。所以有很多人來找我,師父,我跟你出家。我就問他,你有憂鬱症嗎?有,我現在正在吃藥。這樣不行。你可以在家好好修,哪一天真的得到自在了,再說吧。並不是說佛教不慈悲,因為你這樣控制不了,你要透過藥物的,不行。還有人很喜歡生氣,他控制不了,那也不行出家。因為哪一天你會受不了,因為你修行就是人家會講你的缺點,你的師兄弟會告訴你,結果你就會煩惱熾盛,然後你想要打架,你也不能出家。特別壓不住嗔恨心的人,不能做菩薩,你不能受菩薩戒,菩薩戒的基本是忍辱,所以在這一點,我們要了解,有些人已經改不了了,你就不能跟他講,跟他講沒有用,只能做做別的善事累積他的資糧,慢慢再回頭來。

惡口永遠不要出自於我們的口中,不管他有多壞,有多惡。你越罵他,你的心就被污染了,你要想,他就是你的善知識。

所以我永遠都記住,我師父講的,嘴巴不要吃大便。別人的缺點不要用你的嘴巴講出來,乃至把它罵出來那等於在噴屎,對方已經夠惡了,不好了,你還透過你的嘴巴罵他,你不是把自己全部弄髒,心也髒,嘴巴也髒。我們對於造惡的人,就悲心,默默的回向,在佛教裡面叫默擯,默擯是這個人是大惡之人,你不能跟他講話,這樣而已,默擯,也不跟他一起吃飯,但是你不能罵他,師父罵他,可以,告訴他,你哪裡錯了,師兄弟,一下令默擯就不能跟他吃飯,不能跟他坐在一起,但是你不能說他不好,我罵他,不行。

因為大家都不跟他講話,他才會去檢討自己,了解嗎?但是除非你跟他比較熟悉,如果不是出家人,你罵他這一兩句話,他能夠覺醒,能夠記下來,可以。但很多時候,沒辦法,孩子要打對不對?打他一下手心,打他一下,他會痛,那還有可能記住,所以在國外,他們說強姦一定要鞭刑,對不對,網路都有,那個鞭下去就裂開,要痛很久,然後要打十鞭,他不是說一次打完,今天打一次讓你裂開,等你痊癒了,再把你叫來,再鞭下去,再叫它裂開,他光想到這個,就已經不敢強姦了,因為那個痛超過那個樂,了解嗎?這也是個對治方法。其實地獄比這個還苦,地獄就是這個業報就讓你苦得不敢再下地獄,地獄對造惡的人有幫助是個助緣。但是這個惡口要看情況,但是一個修菩薩道的人,他不願意這麼做。

第三十一:不要常常覺得自己很委屈,應該要想,別人這樣對待我,已經很好了,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第三十二:傷害毀滅人只要一句話。但是培植一個人卻要千句話,所以請多愛語,修口德。

第三十三:不要在你的智慧中夾雜著傲慢,不要使你的謙虛心缺乏智慧。

第三十四:如果我們不能改變周遭的世界,那我們只好改變自己,用慈悲心和智慧心來面對這一切。

第三十五:當你用煩惱心來面對事物時,你會覺得一切都是業障,世界也會變得醜陋,可恨。

第三十六:別人可以違背因果,別人可以害我們,打我們,誹謗我們。可是我們不能因此而憎恨別人。為什麼?我們一定要保有一顆完整的本性和一顆清淨的心。

第三十七:凡事寧可是自己去原諒別人,也不要讓別人來原諒自己。

第三十八:當你自覺自己迷惑,煩惱時,這並不可怕,當你身處煩惱、迷惑而不自知時,才是最可怕的。

第三十九:內心什麼時候真正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煩惱;內心沒有分別心就是真正的修行。

第四十:當你快樂時你要想:這快樂不是永恆的;當你痛苦時你要想:這痛苦也不是永恆的;煩惱的時候要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假的,何須煩惱!

第四十一:無常的世間,只有圓滑,沒有圓滿,短暫的人生沒有滿足,只有知足。

第四十二:我的財富並不是因為我擁有很多,而是我要求的很少。

第四十三:能活著就是福氣,就該珍惜。當我哭泣,我沒有鞋子穿的時候,我發現有人卻沒有腳。

第四十四:所以不要常常覺得自己不幸。世界上比我們痛苦的人還很多。

第四十五: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但並非每個人都懂得生命,乃至於珍惜生命,多少人浪費生命而不自知。

第四十六:我們每天都要對自己說:能聽聞佛法,是最幸福的人;除了這個幸福外,再沒有別的了。

第四十七:多少人要離開這個世間時,都會說出同一句話,這世界真是無奈與淒涼啊!

第四十八:人命在呼吸間,如果能夠平平安安的渡過一天,就是一種福氣。

第四十九:世間的人要對法律負責任,修行人的要對因果負責任。

第五十:不要光埋怨自己多病、災禍橫生,多看看橫死在自己刀下的眾生又有多少。

第五十一:所以不必和因果爭吵,因果從不會誤人;也不必和命運爭吵,因為命運是最公平的審判官。

第五十二:活著的一天就要及時行善,而非及時行樂。哪怕是默默的關懷與祝福別人,那是一種無形的布施。

第五十三:我們目前所擁有的,都將隨著死亡那日而成為他人的。那為何不現在就布施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第五十四:在貧窮的時候,我們就用身體去行布施,譬如:掃地、灑水、搬東西等,這也是一種布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