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對“84000種病”的透析


時間:2018/2/23 作者:妙音居士

人這個身體,本是四大組合的性質,故當四大不調時,必將遭受風、膽、涎等各種疾病的折磨。按照藏醫續部的說法,我們無始以來由貪、嗔、痴三毒,產生了風、膽、涎三種根本病。

廣而言之,疾病的種類,有些經典說是八萬四千種,有些說是四百零四種。如《大智度論》云:“般若波羅蜜亦能除八萬四千病……淫慾病分二萬一千,嗔恚病分二萬一千,愚痴病分二萬一千,等分病分二萬一千。”《摩訶僧祇律》云:“病者,有四百四病:風病有百一,火病有百一,水病有百一,雜病有百一。”

疾病的成因

關於疾病的成因,中醫理論認為可分三種:1、外因:風、寒、暑、濕、燥、火等六淫;2、內因:喜、怒、憂、思、悲、恐、驚等七情;3、不內外因:包括飲食、意外事故、猛獸傷害等。這些道理,與《金光明經》所講的三種致病因素,基本上都可以對應。經中亦云:“四大諸根,衰損代謝,而得諸病。”

因此,中醫、西醫、藏醫當中,對疾病的來源、本質及所生的痛苦,各有不同的描述和分析。而這些疾病,有的是前世害過眾生、打過眾生所致;有的是氣節變化或四大紊亂而引起的。如果想要治療,有些是可以治的,即通過醫藥、佛菩薩明咒便可治癒,而有些則很難徹底根除。

世界衛生組織曾公布:人類已知的疾病,大概有30000種。其中約有10000種,也就是三分之一的病,可以得到有效治療。而其他大多數疾病,現代醫學都束手無策。因此,現在許多人得了病以後,不管到什麼醫院、看什麼醫生、吃什麼藥,都不一定見效,這也是很正常的。

觀待因緣

不過,即使你的病實在無法根治,也沒必要特別苦惱,因為任何一個病的消失,都要觀待遠、近兩種因緣。遠因是你前世、前世的前世……乃至無數劫之前,以三毒所造的業,一直留存在阿賴耶上,並於今生以疾病的形式顯發出來;近因即是風、膽、涎三者過多或過少,從而產生損惱身心的各種疾病。所以,一旦你四大不調而出現病苦,觀察、思維因果關係非常重要,這就叫做修行。

有了這樣的修行境界,無論你面對身體、心靈的痛苦,還是修法的違緣、生活的困苦,都可以安之若素。否則,完全依賴外在的力量,想以醫療、藥物來斷除痛苦,有時恐怕是辦不到的。甚至,就算一心一意祈求諸佛菩薩加持,對業障深重者而言,也不一定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就像佛陀在世時,對某些病入膏肓的患者,只能是作作加持而已,除此之外,再沒有其他辦法了。當然,也有些具緣眾生,通過佛菩薩或高僧大德的加持,最終病體得以痊癒,這種現象不在少數。所以,對不同的病情,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得病以後的身衰力竭

那么,人得病以後,究竟是怎樣的情形呢?縱然是精力充沛、神采奕奕、精明強幹的壯年人,一旦不幸染上疾患,也會像被石頭擊中的鳥雀一樣身衰力竭,無精打采,甚至臥床不起,稍作運動也很困難。不要說大的疾病,就算是個小小的頭痛、感冒、心臟不適、肝臟不舒服,也會讓你什麼力氣和勇氣都沒有了。

最近我看望了一位大德,以前他身體很不錯,但如今看了他的狀況,確實覺得疾病太恐怖、太可怕了,這種感覺油然而生。在特別嚴重的疾病面前,除非是境界特別高的人,可以自在地將一切轉為道用,否則,一般人的確很難面對。不過,縱然是有超勝境界的人,包括佛陀在內,顯現上也會示現生老病死。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這些佛教真理,並從內心中真正有所感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