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禪門泰斗虛雲長老的真實往事


時間:2018/2/23 作者:仁澤

在近現代佛教史上,虛雲老和尚是中國禪宗的一個符號,成為無可爭議的禪門泰斗。他的一生,志宏氣剛,悲深行苦,解行並進,嚴淨毗尼,弘宗演教,建樹卓著。他堅持苦行長達百餘年,一身兼承禪門五宗,重興六大祖庭,住持十五道場,法嗣信徒達數百萬眾,慧言懿行蜚聲中外。1905年,大清光緒皇帝賜虛雲「佛慈洪法大師」封號,同時賜給紫衣、缽盂、玉印、錫杖、如意及全副鑾駕等聖物,這讓老和尚名聞遐邇。

一、禪心無礙:《插秧》偈語化危為機

1918年,時任雲南省督軍的唐繼堯,多次致信七十九歲高齡的虛雲禪師,希望迎請他赴昆明再興名剎、弘法利生;幾番思量,老和尚也覺得「因緣際會,時不我待」,便振錫昆明,在唐繼堯的護持下,恢復叢林、大興佛法。1921年秋,滇軍將領顧品珍將自己的部隊從四川開往雲南,圖謀推倒唐繼堯,奪取雲南軍政大權。唐繼堯得知情報後,決心以心腹勁旅二十餘團與顧品珍決一死戰,但能否獲勝心中沒有把握。於是,他連夜趕到虛雲老和尚所住寺廟,摒退左右侍從,焦急地把雲南情形傾倒給老和尚,請老和尚指點決策大計。唐繼堯急不可耐,但老和尚神色自若,幾乎眼睛都沒有睜開,半似開示、半似自言自語:「公得滇民心,未盡得將士心,倘事兵戈,恐成兩敗,而他種勢力將至滇矣,不如因勢利導去虛名而存實力,以俟異日之緣。」 然後,留下布袋和尚的《插秧》偈:「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心地清淨方為道,退步原來是向前」,便不再言語,仿若即刻入定。

老和尚簡短的幾句話,開宗明義、直指要害,勸誡唐繼堯以退為進讓位顧品珍,這樣既使雲南黎民百姓免於戰爭之苦,也打消了正對雲南虎視眈眈的外國列強的野心。

聽罷虛雲老和尚開示,唐繼堯若雪中獲炭、暗夜得燈,不勝感激之餘,即刻依教奉行:假裝請假,讓位於顧品珍,於大年三十晚上帶著家人親信,秘密從越南轉往香港暫住。一切自有安排,德不配位,禍必相隨。不出老和尚所料,顧品珍上任後,2月間昆明大雨滂沱,7月乾旱數月,12月喉疫爆發,近萬人病死。顧品珍自顧不暇,更不用說體恤百姓士卒;自將領至士民無不思念唐繼堯恩德,最後議定迎唐繼堯回任;聞此訊息,顧品珍飲彈自盡。

佛法是智慧之學,虛雲老和尚以其高深的修行造詣,信手拈來、隨口說出,皆令人豁然開朗;正因此,虛老從容遊走於五帝四朝的各界名流之間,協助中國佛教,承前啟後,法脈永續。

二、僧格的力量:福州婦女三十餘人集體削髮為尼

1935年的《大公報》報導中,有一則關於三十餘位婦女集體出家的新聞,成為佛教界一個稀有的傳奇,而這三十餘位婦女依止的法師正是虛雲老和尚。

訊息原文如下:「福州海潮庵住有帶髮修行之老少婦女三十餘人,學佛有年,最近始同心發願出家求度,於國曆七月十九日齊赴鼓山湧泉寺,依虛雲老法師削髮,現尼相。各界以女子披薙為尼,原屬常事,而三十餘婦女同時落髮,集團出家,實為佛教中空前之創舉、希有之盛事,故爭往鼓山觀彼等行剃度禮。計是參加人數不下二千左右,無不讚嘆同聲,即不信佛者亦都力為感奮雲」。

民國期間,正是中國佛教日漸式微的時代,於亂局中現此佛教奇觀,說是「佛教中空前之創舉、希有之盛事」,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於此,我們不能不對虛雲老和尚扼腕讚嘆,一個出家人用自己修行的力量,讓兩序大眾對佛法生起了信心,創造了奇蹟。

三、善用其心 :一生苦樂 坦然面對

關於修行,虛雲老和尚秉承六祖慧能「但用此心,直了成佛」旨意,強調「降伏其心」,他用六度來明心見性:以智慧明鑑自心,以禪定安樂自心,以精進堅固自心,以忍辱滌盪自心,以持戒清淨自心,以布施解脫自心。

心淨國土淨,心平天下平,所以虛雲老和尚常說,「善用心者,心田不長無明草,處處常開智慧花」。

時光長短,唯心所造。一切苦樂,隨境所遷。1951年發生了震驚全國的「雲門事變」,虛雲老和尚九死一生,最終在各方護持下脫險;1952年春,中央政府邀請虛雲老和尚入京,商討成立佛教協會要事,在臨進京之前,他撰寫對聯一副,自述其波瀾壯闊的一生: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這幅對聯展現了虛雲老和尚百年修行之路的跌宕坎坷,但字裡行間無不閃爍著其處之坦然的態度和大徹大悟的智慧,令其成為後世禪門釋子修行的楷模。1953年,虛雲老和尚被推舉為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同年當選為全國政協委員。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