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業果報應:現世報、來世報、他世報


時間:2018/2/23 作者:仁澤

人在世上,只要所造之業沒有受到損壞,必將領受業果報應——一種是現世報,一種是來世報,一種是他世報。——夏壩仁波切

現世報

上半生所做的事情,下半生得到結果,那叫現世報;今年做的事,明年得到結果,那也是現世報。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的現世報。比如說,現在退休了,在家裡安安穩穩地待著,每月拿到退休金,那就是現世報。為什麼?因為你破解不“公平”的命運上半生做的積累,下半生看到了結果。

這個月工作,月底的時候發工資,也是現世報,因為一個月努力地工作,就有了回報。同樣,我們現在得到的一切快樂,是過去和現在所造的業力的結果。

現世報當中比較明顯的,比如說上半生作惡多端,下半生多災多難,一個又一個的災難和苦惱接踵而來。

又比如說一個人年輕的時候,不孝順父母,老了以後,他的孩子也會對他不孝,虐待他、欺凌他,這就是現世報。

由於今生殺生太多,最後得短命果報,三、四十歲就死掉了,這也是現世報。

來世報

來世報是什麼呢?這輩子做的事,這輩子沒有得到結果,下一輩子才得到。無論是惡的果報,還是善的果報,這種果報往往增長很大。

因為業力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增大。所造的這個業在來世感果,由於業增長的時間很長,果報會變得很大很大。我們往往認為,我之所以現在活得這么幸福美滿,並非前世積善的結果,但實際上前世積善所起的作用非常大。

比如,有的人一生下來就是帝王將相之子,或是富貴人家的子弟;有的人一生下來就是平民百姓或是窮人家的孩子。當然了,以後有沒有出息,最終取決於個人努力的結果。但是,其前提條件畢竟不同,前者一句話就能達到的事情,後者恐怕要努力二、三十年才能辦到,況且往往要付出沉重的代價。這從表面上看似乎命運

很不公平,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為這都是我們前世自己所造的福報。

但是前世代替不了今生,今生所做如何,方能決定你未來的結果。比如剛才所說的,窮人家的孩子不如富家子弟的條件優越,但是他不斷努力,謙虛謹慎,積極進取,今生會造下很大福報。而富家子弟由於先天條件優越,不思進取,反而容易墮落。前世與今生的果報是這樣,今生與來世的果報又何嘗不是如此?

密勒日巴大師曾經說過這樣的話:“我們的前世真有出息!他掙來了我們的人身。可是今生的我們,千萬千萬不要把未來推到懸崖上!”說得很有道理!

他世報

就是今生造業來世不報,來世的來世也不報,可能過幾百年之後報,幾千年之後報,甚至多少劫之後才報。什麼時候具足了因緣,什麼時候報。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