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時間:2018/2/23 作者:獨尊湛現

大阿彌陀佛,諸位同學,大家好。我們今天探討一個最關鍵的焦點「護法」。大家不要把這個「護法」給神話了。大家有很多的對此不理解,很多人給誤會了。為什麼能夠對此產生誤解?就是因為我們對教理明了得不透徹,就是對宇宙真相、自然規律不夠了解。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即使是學佛了,1.功夫不夠。2.沒有遇到真正的善知識。何以能夠稱得起真正的善知識呢?必須要與佛的智慧相應,真正的對宇宙的事實真相徹底的透徹,可堪稱為善知識。希望大家對拜師千萬要慎重。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這個「護法」就是我們的心態,所感召到的善緣與惡緣。在佛法里的術語稱之為「護法」。

如果心善就會感召善的緣,大家就會對我們歡喜愛護,如果心態不善,就會感召惡的緣,就會對我們產生對立、攻擊、誹謗這種作為。

其實一切的一切皆是唯心所現,皆是內心的影子。一切即一,一即一切。都是這顆心的變現。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千萬不能遇到什麼善與惡的境,對此「護法」執著,都是自心的顯現而已。清淨心,真如心,它是絕對的淨。絕對沒有絲毫的波動。所以說千萬不能把這「護法」一詞給神話了。儘量不要用這個詞。這是佛法中的一個術語。你的兒女,父母,老公,朋友,等等,這是在世俗稱呼。千萬不要對此「護法」一詞的執著。對此越執著,時間久了,對修行是很不利。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無論自身所感召善與惡的境,都是隨著自心的轉變,都是自心的影子。修行的期間必須要糾正知見的歪曲。千萬不能把佛法中的術語給神話了。要是神話了就是迷信,經常就會產生幻覺。這種幻覺,最影響內心的清淨。比如在日常之中,遇到一些順境,也是護法;遇到了逆境,也會想起護法;打坐,時間久了,腿疼痛,也想到了護法;無論是受到任何,都是護法。這類思維的人,就是神經病。知見跑偏。

獨尊湛現:千萬不能對此「護法」二字造成誤解

根本就沒有這個東西,萬法當體即空,皆是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就是佛法,這就是自然規律。金剛經裡面,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這四種的言說,包括了一切的事相皆是空寂。所以我們必須要依教奉行才是,修行期間必須要正知正見,否則都是盲修瞎練,希望大家慎重。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