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叫「真心」?我們得認清楚


時間:2018/2/23 作者:王習訓

*什麼叫「真心」?什麼叫「至誠」?《大學》裡頭告訴我們,「至誠者,不自欺也」。記住這句話,不欺騙自己了。無量劫來到今天,起心動念都是欺騙自己、欺騙別人,虛而不實。那麼從今天起,我們學習用真心,生活用真心,學習用真心,工作用真心,待人接物都用真心。

*「真心」表現在外面,就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依照順序應該倒過來,先是「同體大悲」,後是「無緣大慈」。首先眾生苦難要幫助他化解,拔苦;然後再幫助眾生得樂。

幫助眾生離苦得樂,幫助眾生破迷開悟,落實在哪裡?統統落實在教學,中國古聖先賢說「教學為先」,無論幹什麼都是「教學為先」。宗教是首開「教學之先」,無論哪個宗教,宗教裡頭有大聖大賢,都是菩薩,「同體大悲」來救眾生的。救眾生的理念跟方法,就是「慈悲為本」。

「慈悲」是什麼?真愛。為什麼不說「愛」?世間人聽到「愛」,他就產生情,情愛,情愛痲煩,是煩惱,所以佛法換一個名詞,叫「慈悲」。「慈悲」是什麼?「慈悲」裡頭有智慧,「愛」裡面有智慧,「愛」裡面有道德,這就對了,而不是「感情」。

「感情」那是痲煩,那是六道輪迴的根,這個東西粘上了,出離很難。換句話說,所以是佛法的「愛」,這個「慈悲」是真愛。

「慈悲」是真愛,世間人講這個「愛」是假愛、是情愛。情是假的,情會變,今天愛了,明天就不愛了。你看這個世間人,結婚當然是情最濃的時候,粘得很緊,過幾天離婚了,情完了,沒有了,完全消失掉了,所以它是假的。有生有滅是假的;慈悲是真的,永遠不變,永遠不變的這個「愛」叫「慈悲」。我們得認清楚,佛陀的教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