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他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這裡,滿山的天神,不讓我進去


時間:2018/2/23 作者:王習訓

唐朝時候,法相宗二祖窺基大師,「法相宗」是在中國建立的,初祖是玄裝大師。這個宗派,印度沒有,窺基是二祖。

窺基出家是玄裝大師勸他的,他的身份要是用現代人說叫高幹子弟。他的叔父尉遲( yù chí)敬德,唐太宗的大將,是元帥。他是尉遲敬德的侄子,人非常聰明,玄裝大師希望他出家。他開玩笑,跟玄裝大師說:你答應我三個條件,我就出家。玄裝大師問他哪三個條件?第一個,我歡喜讀書,我要帶一車書,我喜歡讀的。玄裝大師說,好。第二個?第二個是他生活很優裕,我要帶一車黃金,我過習慣了榮華富貴的生活。第三,我要帶一車美女。好像玄裝大師三個條件都答應他了,他出家了。

出家之後,那是菩薩再來的,所以這「三車法師」就出了名,大家叫「三車法師」:一車黃金,一車書,一車美女。所以終南山的道宣律師就對他輕慢,講經講的好,是有道理,但是戒律不清淨,不持戒,「戒為無上菩提本」,認為他不持戒。玄奘大師能同意他(窺基),就說明,玄奘大師的道行比他(道宣律師)高,道宣律師就比不上。

有一天,窺基大師從終南山經過,就是道宣律師(律宗初祖)律宗道場,從他山下經過,聽說是他的,順便到山上去參訪。道宣律師聽說他參訪,就跟他炫耀一番,道宣律師感得天人送齋,他日中一食,這一食是天人送的齋飯給他,讓窺基大師看看,你看天人給我送供養。

上山談了很久,吃飯時間過了,天人沒來,道宣律師很失望。

他們走了之後,第二天天人來送供了,他就責備他:昨天為什麼中午你沒有送飯到這來?他說:昨天有大乘菩薩在這裡,滿山的天神,不讓我進去。道宣法師聽這個話流汗,感到慚愧。

換句話說,現在學戒是戒在外表。窺基大師的持戒是持在內心,六根接觸六塵境界,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就是圓滿的大戒,這是窺基大師做到的,玄裝大師他們做到的,道宣律師沒到這個境界。

這個故事留下來非常值得我們警惕,我們要拿著持戒是量人,這個不持戒,那個不持戒,如果他是佛菩薩羅漢再來,你不就謗佛謗法謗僧,那這個毀謗三寶的罪業是無間地獄。古時候就有,現在可能更多,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