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今天修淨土,從哪裡下手?從哪裡入門?


時間:2018/2/23 作者:王習訓

【解】信正翻彼,故淨為相。

如果你要是「信」,「真信」了,那就反過來了,反穢為淨、反迷為悟、反虛幻為真實,這個「信」字多重要!

現在這個社會亂成一團,根源在哪裡?根源就是「信」沒有了。現在的人不相信自己、不相信父母、不相信老師、不相信祖宗,沒有一樣他相信的,大概現在一般人說,他只相信錢、鈔票,鈔票也是假的,一張紙而已,那也不可靠,他生活在這個世間多苦!「信」,佛教給我們,「信」上面加一個「淨」,「淨信」,「信淨」,這個問題就解決了。

我們再往下看:

【解】今修淨土,主乎心淨,信為急務,明亦甚矣。

真難!我們今天修淨土,這裡頭有個「淨」字,「信」是急務,從哪裡下手?從哪裡入門?從「信」。你要相信淨,你看淨土常說「心淨則佛土淨」,我們相信「淨」,就會相信極樂世界,就會相信阿彌陀佛,一定要從這個字下手,不能有懷疑。

我們同學大家多年在一起,能說不信嗎?都在信,皈依三寶了、受了戒,可是我們的心依然被染污,我們信裡頭在摻雜著疑、懷疑,不是淨信,不是明信。這是大問題,這不是小事,是大事,不但它障礙我們往生,現前它障礙我們修學,得不到法喜,不能幫助我們開悟。

疑,障礙悟,怎麼辦?方法有,就是我們不肯乾,什麼方法?讀書千遍,就讀《無量壽經》,你將《無量壽經》念上一千遍,一天念十遍。初學的大概要十個小時;念熟了之後,念一部大概半個小時,每天念十個小時就是念二十遍。起頭要遍數,往後熟了要時間,我一天真正修行十個小時,就念這部經,什麼意思不問。這完全是自性流露,沒有意思。要有意思都是你的妄想、你的雜念;沒有意思,到別人問你的時候,你隨口就答出來了,那就是意思,無量義。問的人,他的恭敬心、他的清淨心、他的平等心不一樣,真正有「清淨、平等、覺」的一聽也開悟了,就圓滿了,沒有也各個隨得解,他也能滿他的願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