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現在世間特別有福報、人們特別羨慕的名人、富商,也不一定是前世造了特別大的福業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清淨心積大福報

富豪們的巨大財富,幾乎富可敵國,有人對此會非常驚訝、讚嘆,感到極為不可思議。其實,現在世間特別有福報、人們特別羨慕的名人、富商,也不一定是前世造了特別大的福業。如果他有幸遇到特別殊勝的福田,加上自己懷有一顆清淨心,如此以小小的福德也會感召巨大的果報。例如,我們以前說過的我乳轉輪王,就是過去世曾以七顆豌豆供養佛,從而成為統治三十三天以下的轉輪王。

對於微薄的財富、地位,如果會感到稀奇罕見,就表示自身孤陋寡聞,沒見過真正富有的人;也表示自身過於貪著現世、不懂因果規律;或只是懂了,卻沒有真正相信。如果對因果深信不疑,即使看到財富驚人、地位高不可攀、權勢不可一世的人,也不會產生羨慕之心。因為自己知道,這些都是暫時的因緣。而如果真正生起了出離心,就會理解這些世間福報,沒有任何的穩固性,隨時都會因無常而消失,就不會過度執著了。

有些人感到疑惑,為什麼自己修行那么多年,卻愈修愈執著,甚至因而懷疑佛法呢?其實,不是因為修行,你才會執著的,而是因為你沒有依照佛陀的指引,沒有具德上師的指導,沒有如法聞思修行,才會產生矛盾和偏差。如果你愈修,虔誠心愈薄弱,這時不是佛法讓你失去虔誠心,而是你執著世俗的得失,執著文字語義上的研究,沒有將佛法用到自己的心上。當你把聰明才智用在增加佛學知識上,浸泡在佛學的領域一久,佛法對你來說,就只是一門學問,而不是修心的妙法了。如此一來,對佛法的信心,會在不知不覺中淡化、流失,到最後,連對上師三寶的虔誠心都會失去。如此偏差的學佛方式,連淨化業力的效用都沒有,何況是想證悟心的本來面目呢?

我們藏族人常常以包裹酥油的牛皮,來比喻這種人。因為當牛皮吸入過多的酥油後,時間久了它就會變得更硬。一旦我們忘記佛陀的教導,沒有隨時隨地觀察自己的身口意,不能以佛法調整約束自己時,很容易變成似乎很懂得佛法理論,實際上卻是遠離佛法的佛油子。

二、以菩提心供養

雖然凡夫的能力很有限,但是心的本體性空,沒有任何力量會比心力還大。若能善用心,有限的資糧就能變得無限。累積無漏資糧的方法,雖然有千百萬種,但是都離不開菩提心。佛陀說,在眾多累積資糧的方法中,最快速、最殊勝的,就是發菩提心和行菩薩道;最殊勝的供養,就是以菩提心來供養。

不可否認,每個人都有私心,都想成就佛果。但身為大乘佛教徒,如果一切努力都只是為了自己,那就與菩提心互相矛盾了。要知道,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反之,只思考如何利益他人,最後反而能成就自己。就像諸佛菩薩還未成就前,所作的清淨業障、積聚資糧,都是為了利益無邊眾生,沒有絲毫利己的私心,最後成就了圓滿佛果。而眾生只考慮自己的利益,所以至今仍在輪迴中流轉。

如果有人為了自己的利益,甚至只希望自己成就,單是這種心態,就不算是大乘佛教徒了,更何況還不斷增長五毒煩惱而不自知。這就像是在治病的藥物里,放入毒藥。喝了這種摻毒的藥,對我們沒有任何好處。

事實上,把利益眾生放在第一位,一切善果自然會源源而來,就像在寒室中點起一盆火,自然會有熱度;也像已經種下稻苗,日後一定會長出莖葉、稻穀。不管是在上供諸佛菩薩,或下施六道眾生時,只要以菩提心攝持,福報很快就會成熟。

所以,我們在行善的過程中,一定要根除追求現世和自利之心。同時,應以如夢如幻的方式看待一切顯現,不要過度執著。當我們以眾生的利益為重,去懺悔業障、供曼達拉、行持六度等等,就在逐步捨去我執,終有一天,我們自然會體悟空性,最後一定會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