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請把快樂的鑰匙交給自己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一位太太抱怨說:“我心情不好,因為先生不體貼。”她把快樂鑰匙交給了先生。

一位婆婆訴苦說:“我的媳婦不孝順,我真命苦。”她把快樂鑰匙放在媳婦手裡。

一位員工吐槽說:“老闆不賞識我,所以我才情緒低落。”他則把快樂鑰匙交給了老闆。

當你把快樂鑰匙交給了別人,你就無法解開自己痛苦的鎖。因為你無法掌控別人。如果你的痛苦是來自別人,那么喜樂也必然來自別人,你必須靠別人“開鎖”,這樣當然很難快樂。

你會一直對“拿你鑰匙”的人耿耿於懷,只要一想到他們就心情不好,所以也把自己不好的情緒歸咎於他們。“都是他們讓我這么不高興,所以我繼續生氣是應該的”。對方要是肯改,你就會好受一些,問題是他們不想改,結果你的心情也就一直好不起來。

實際上,我們自己是如此無知,又沒有人逼你把鑰匙交給別人,是你自己要把快樂交給別人決定,然後又再自憐,覺得很無奈,這不是自討苦吃嗎?

請把快樂的鑰匙交給自己

奧修曾說過:“你若執意痛苦,那就算擁有全世界的愛,你還是會深陷苦海。但一個人也可以毫無理由地快樂——因為快樂和痛苦都是你的選擇。”

要脫離被別人掌控的命運,首先就必須要回那把快樂鑰匙。千萬別再說“是誰害我不快樂”、“誰把我氣得半死”之類的話,你應該說“是我選擇不快樂”、“是我選擇讓自己氣得半死”。記住,一切都是自己的選擇。

一位病人曾感慨地說:“我期待我的父母、妻子、孩子還有朋友帶給我快樂。回憶過去,我看到自己大部分的日子都不快活。當我終於了解幸福取決於我自己時,我才快樂起來。”當他拿回那把快樂鑰匙,身體很快康復起來,這是多么棒的領悟啊!

我們就像麝香鹿一樣,跋山涉水,尋找醉人的芳香,才發現那味道原來來自於我們自己。當你真的認識到自己握有快樂鑰匙之後,實在沒有理由繼續留在痛苦中,不是嗎?

絕不要依賴某個人讓你的人生好過些,你是唯一讓自己生命好過的人。

請把快樂的鑰匙交給自己

許多人相信自己的快樂來自別人,這種人常會用討好的方式控制別人,以避免被別人拒絕,結果反而失去內在的力量。這好比一個乞丐向人乞討,那是很痛苦的。

要拿回快樂鑰匙不難,就是決定要當個快樂的人。不管別人的言行和態度怎么樣,你一樣選擇“快樂做自己”,這樣就拿回快樂主動權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