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永遠以善意待人


時間:2018/2/23 作者:學樂

凡夫欲望沒有止境,這是煩惱罪惡苦報的根源。我們要把它放棄。人家問我:法師,你還有什麼欲望?我沒有。你還有什麼打算?沒有。還有什麼想法?沒有。我的欲望、想法都在這一部經典上。我學佛六十三年,講經五十六年,你看我每天歡歡喜喜,笑咪咪的,法喜充滿,這個法喜是從哪裡來的?從經典教訓當中得來的。

佛在經中教我們做的,努力把它做到;教我們要放下、不可以做的,我們就把它放下得乾乾淨淨。看一切人都是佛菩薩,佛在經上教導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我們要相信。可是相信很難,眾生都在作惡,怎么是佛?告訴你,胡塗佛,他是真佛不是假佛,一時胡塗,做了一些不善的事情。會看的人,不見得是不善,不會看的人以為是不善。

會看的人,我還感恩他,為什麼?示現種種不善,叫我們趕快離開娑婆世界,趕快離開六道輪迴,趕快往生極樂世界,這怎么是不善?他要不這么表演,我們覺得這個世界還很可愛,還不想到極樂世界去,他這么一做的時候,叫我們趕快去。那裡比我們這裡好,生活環境也好,居住環境也好,學習環境也好,沒有一樣不好。所以善跟不善沒有絕對的標準,就看你怎么看法,八面玲瓏,你看哪一面。

佛菩薩教我們都看感恩的這一面,我們永遠以善意待人。他毀謗我,我感恩他,他障礙我,我感恩他,他陷害我,我也感恩他,為什麼?替我消業障。無量劫來到今生,生生世世,哪有不造惡業的道理?善惡都要報,天堂上是善的果報,地獄是惡的果報。

既然造了業了,哪有不受果報的道理?像唐太宗所說的,他在地獄出來,人家問他:你是個好皇帝,怎么也會墮地獄?他怎么答覆的?好皇帝造了地獄罪業,能不受果報嗎?他說哪有這種道理?說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起心動念,言語造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業因果報,絲毫不爽。

佛說的,菩薩說的,上帝說的,真主說的,都這么說法,你去讀經,古聖先賢都承認。孔子作《繫辭傳》,批註《易經》,裡面都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有災禍。這是什麼?現在科學裡頭所說的,自然的規律,自然的法則,說得好。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75集2014/01/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