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菩提心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是要講究方法才能產生的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擁有修煉菩提心的機緣與條件,是宿世修來的福報,希望大家珍惜,不要錯過。這樣的菩提心不是無緣無故產生的,也不會輕易在某一個眾生的相續中產生。若修煉菩提心,首先要修持四無量心,尤其要修持慈無量心和悲無量心。

我們都會早口頭上說慈悲心,尤其是漢地的學佛人,都特別愛說慈悲心。初到漢地時,我對漢語一竅不通,那時,聽到最多的就是慈悲心,學到的第一個詞就是慈悲。我慈悲、你慈悲、他慈悲……都慈悲。慈悲確實好,具有慈悲心是產生菩提心的前兆,有了慈悲心,菩提心即將在你的相續中產生,但是具有慈悲心很難啊,尤其是具有佛法里講的慈悲心。對一切眾生都具有慈無量心、悲無量心是很難的。

有了慈無量心、悲無量心,其他的喜無量心、舍無量心,也就具足了。如果真的具備慈悲心的功德,那麼這個人太不簡單,太不容易了。

畢竟,這不是在你我的相續中輕易產生的,更不是無緣無故存在的。要具備何種條件呢?舊噶當派的大德講了三個竅訣——知母、知恩、報恩。掌握了這些竅訣,明白了道理,才能在相續中產生四無量心。

這些都應該有根,即因果輪迴。我們的學修是有次第的,先學修四外加行,在自己的相續中產生了出離心之後,再修利他願行菩提心。

四外加行包括輪迴過患和因果不虛,對這些道理生起了甚深的、具足的、堅定不移信心的時候,才能明白知母、知恩、報恩這些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