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精進修行,是讓自己“免疫力”強大的唯一方法


時間:2018/2/23 作者:學佛-長沙

我們修行的目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希望我們的虔誠心要越來越堅定、永不退轉,我們的菩提心也越來越往上增長。當你的菩提心在增長的過程中,你的福德資糧就會在增長,你的智慧資糧也會在增長。當你有了智慧,有了福德,你想要的身體健康,長壽,財物豐饒,名利雙收等等,其實這些都是世間福報里很小的一部分,都已經在福慧資糧裡面了。不管你是習慣了刻意去求世間福報,還是不刻意去求,其實只要你好好修行,大的福報福慧二資糧就都會不斷增長。

當福慧資糧不斷累積,越來越多的時候,就像你擁有了兩條有力的腿,可以邁開大步前行趕往目的地了。你的目的就是成佛。在成佛之前,不管你想去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蓮師的鄔金淨土,都像在高速公路開車一樣,開一段時間,你得找個休息站休息一下,這是為了讓你的路走得更長遠。

長遠的路,都不是在淨土修成的,全都是為了一切眾生在輪迴中修成的。但是,在自己“免疫力”增強之前,要去治病救人是很困難的。所以,要把自己修好,把自己身體的“免疫力”加強,當你很有抵抗力的時候,有一天會成為菩薩,成為大成就者,會擁有高度的智慧和利益眾生的方式方法,也就是“善巧”。有一天,當你的慈悲和智慧兩者都真正兼備的時候,就像地藏菩薩講的“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一樣,你會自然而然,有強大的勇氣和能力去真實不虛利益無量眾生。因為在那個時候,你已沒有恐懼。

比如地藏菩薩,他進入地獄,也不用受地獄的果報,因為他的福報足夠大了。當我們成為菩薩之後,我們也會有膽量來說這句話。但是在這之前,我們說“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就只能是嘴巴上說說了。不要說地獄,就是世間別人對你小小的傷害,你都可能經受不住,這表示你現在的“免疫力”還沒有那么強大。

精進修行,是讓自己“免疫力”強大的唯一方法。我知道很多弟子一直在堅持實修,雖然我沒有親自到你們身邊看著你們,但我知道誰常來,誰不常來。常來的,大家彼此隨喜,繼續團結一心歡聚在道場,好好修,持久地修。其他不怎么常來的師兄姐,要把精進的師兄姐當成榜樣,跟著他們好好修行。

要珍惜暇滿人身啊!表面上看,一天很快就過去了,我們說它雖然會在自己的阿賴耶識里儲存下來,但它是如夢如幻的。雖然如夢如幻是我們看待生命的一種方式,但是你在做夢的過程中,你會很清楚的以為夢本身是真實的。這一點一定要記得,不要以為是做夢,就不在乎夢,要想辦法做好夢,就要播下好夢的因。那些做夢的人,悲歡離合或喜怒哀樂,都會對他產生影響,因為,他還在夢裡,有天從夢裡醒來了,才會發現,夢的真相。

一方面要如夢如幻地面對生命中的一切,對於凡夫俗子,還沒有理解空性的人,有助於破除自我的執著。人最自私的源頭就是我執,也是最無明的部分。另一方面,多多行持一切善法,棄惡行善,這很重要,以後你回憶起來,這些都會是好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