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是老年人的安慰品?人生不得意時才學佛?


時間:2018/2/24 作者:仁德

現在有許多人誤解,以為佛法是老年人的安慰品,要等老年時才來信佛教,聽講佛法,這是完全不了解佛法的意義。

我們要知道佛法是指示人生向善努力的。而人生之初,小孩因天真而易於染上惡習;青年雖則抱著遠大的願望,但對複雜的社會,也免不了生起錯覺或產生其他不盡如人意的煩惱。如果能研究和學習佛教的真理,則可擴大心胸,排除煩惱,修養端正的品德,堅強不退地勇往努力。

在佛陀所示的真理中,宇宙人生是苦、空、無常、無我的。也許不了解的人會以為青年聽了佛法,人生觀會消極。其實這是錯誤的。我們要明白,苦是由造惡業而來的,空是要空去我見執著的煩惱,無常是諸法生滅不息的現象。這些都可以警醒我們短促而無法把持的人生,需要及時努力為善。

一切身外財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唯有善的作業,是生命獲得永遠快樂的主力。這種自我解脫、自我教育的寶貴真理,正是鼓勵人生積極向上努力的動力。所以青年人能接受佛法,自然會加強生命的活力。

佛陀的中心教理最重要的是緣起無我。這個教理可以教人明白,自身的生命是因緣而起的,完成自身處世立業的知識技能,是家庭、學校、社會、國家多方面助緣的力量,不可生起驕慢自私、爭執等偏見,以影響人群之不安寧。青年能受用佛法,克服這些毛病並使之不生,在人群中即能做利他事業,過和平快樂幸福的生活。因此,研究佛法對提高青年人的修養品德,增進知識,都有很多的幫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