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文殊菩薩的化身杜順和尚的故事


時間:2018/2/24 作者:仁澤

漢地高僧大德中,其實有許多諸佛菩薩的化現。譬如剛提到的杜順和尚,是中國華嚴宗的初祖,他生平神異事跡很多,被稱為是文殊菩薩的化身。怎麼知道他是文殊菩薩的化身呢?杜順和尚在世時,道德高尚,不攀外緣,每天白天上山耕地,晚間回寺誦《華嚴經》,天天都是如此。(我非常羨慕這種行為,表面上看平平淡淡,實際上對修行極有幫助。修行人就應長期堅持一種行為,不然,今天看見一個上師——「上師您真是如意寶,您有沒有教言賜給我?我要開始學!」上師給你講了以後,過段時間熱情就消失了,又要去找另一個上師。在你的一生中,一會兒找文殊菩薩化現的上師,一會兒找觀音菩薩化現的上師,一會兒找大勢至菩薩化現的上師……每天這樣找來找去,最後自己也不知方向,不知到底學了什麼、忘了多少。這種習慣不是很好,你對有緣上師和有緣教法生信的那一天起,直到最後離開世間,應該一直保持不變,使其成為一生的依託,這很重要!) 他手下有一弟子,跟他學法有十多年了,剛開始信心很大,但慢慢久了以後,見師父白天種地、晚上念《華嚴經》,覺得這很平常,沒有什麼可學的,不如到五台山朝拜文殊菩薩,求開智慧。他向師父請求,師父說:「不必去了,在這裡修行和去五台山拜文殊菩薩是一樣的。」弟子不明白師父的意思,一再求道:「師父,我已發願朝山,請您慈悲,了我心愿。」師父見他去意已決,便開許了。臨行前交給他兩封信,一封給青娘子、一封給豬老母,讓他順便送去。

弟子將信收下,立刻啟程。他按信上的地址沿路打聽,找到了青娘子,沒想到她是一個妓女。他十分驚訝:「師父怎麼會有一個當妓女的朋友?」但信封上明明寫的是給她,因此便照樣交給她。那個妓女拿過信,拆開一看,說:「我知道了,我的工作已做完,現在該走了。」說完坐著圓寂了。弟子覺得奇怪,將信撿起一看,信上說:「觀音,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原來青娘子是觀音菩薩。可是他還沒有醒悟。

他又繼續趕路,按第二封信的地址找到豬老母,原來它是一頭豬。豬老母接到信之後,用鼻子拱開看看,當場也死了。弟子又覺奇怪,撿起信一看,信里寫的是:「普賢,我現在事情辦完了,要走了,你也跟我走吧。」但這愚笨的弟子,還不覺悟。

後來他到了五台山下,遇見一位老人,老人問:「你來五台山做什麼?」他回答:「朝拜文殊菩薩。」老人說:「你師父就是文殊菩薩,你不拜師父,卻千里迢迢來拜文殊,真是捨近求遠!」說完就不見了。這時他才恍然大悟,於是立刻回頭,趕快回去見師父。可是當他到寺院時,師父已圓寂多時。

可見,文殊菩薩、觀音菩薩、普賢菩薩,分別以不同的方式度化眾生,諸佛菩薩的化現不可思議,在旁生中也有,在妓女中也有,在高僧大德中也有,只可惜很多人並沒有認識。無垢光尊者也說過:「我在世的時候,你們對我不一定起信心,我的教法也不一定興盛。」的確,一位具德上師生前常默默無聞、無人問津,弟子也不知曉上師的功德,一旦上師辭世,方憶念起上師的偉大,但卻再也見不到上師,只留下無窮的追憶與悔恨。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