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虛雲和尚朝山得文殊菩薩化身送供


時間:2018/2/24 作者:仁澤

虛雲老和尚(1840—1960)是現代禪門巨匠,俗姓蕭。世居湖南湘鄉。父玉堂,母顏氏。清道光初年,父宦遊閩,曾佐治永春州幕。父母年逾四十尚無子女,其母赴城外觀音寺祈子。見寺宇殘破及東關橋樑失修,發願興建。是日晚父母同夢一長鬚著青袍者,頂觀音跨虎而來,躍臥榻上。夫妻驚起互告對方,不久遂有身孕。翌年父移佐泉州府幕。道光二十年(1840年)七月二十九日寅時,虛雲和尚誕生於泉州府署。初墮地,為一肉團。其母大駭慟,以今後無復舉子之望,遂氣壅死。翌日有賣藥翁來,打破肉團,得一男嬰。由庶母王氏撫育成人。

虛雲和尚出家之後,精進勇猛。光緒年(1882年),和尚深感出家以來,道業無成,生起慚愧之心。又念及父母的辛勞及母親的早逝,為報父母之恩,決定從普陀山出發,發心三步一拜朝禮五台山。

虛雲和尚一路稱念菩薩聖號,三步一拜,至光緒九年(1883),拜至黃河鐵卸渡,又過光五陵。臘月初二,和尚渡過黃河,天色已晚,四無人煙,不敢前行。虛雲和尚見路旁有一擺小攤用的茅棚,尚無人居。便決定在此暫住歇腳。是夜天寒地凍,大雪紛飛。次早舉目四望,一片琉璃世界,積雪深盈尺,無路可行。因過往無人,亦無法辨別方向。

又因積雪無法繼續朝拜,虛雲和尚只得打坐念佛。由於草棚沒有遮攔,又無飲食,和尚飽受饑寒。為了取暖,他便蜷伏茅棚一角。大雪紛飛,和尚饑寒交迫,雖奄奄一息,仍不忘提起正念。一連三日,飄雪不止,和尚漸漸限入昏迷狀態。初六之後,雪止天晴,和尚已口不能言。初七那天來一乞丐,見和尚臥雪之中,知道是寒冷所致,乞丐隨即將雪撥開以圍棚草烤火煮黃米粥。送和尚吃,和尚得暖氣得以復生。

乞丐問虛雲和尚朝拜的去處,虛雲告訴他從普陀出發朝禮五台的過程;和尚又問乞丐的情況,乞丐告訴他說,他姓文名吉,從五台山來,欲回長安去。虛雲和尚問文吉到五台如何找他。文吉告訴和尚,五台山僧都認識他。虛雲和尚又問此處至五台的距離。文吉告訴和尚,有兩千里路程。文吉又以黃米粥為虛雲和尚調養身體。文吉問虛雲和尚拜名山有何要求。和尚說:「生不見母。以報親恩。」文吉見和尚身背行李,又加之天寒地凍,勸其不必再拜,虛雲和尚意志堅定,不為所動。乞丐深為感動,勸虛雲和尚按其來時足跡行進,以免錯路。

虛雲和尚辭別乞丐,繼續前行,途中在洪福寺掛單。光緒十年(1884年)正月初三,虛雲和尚告別寺僧,繼續朝拜,是日晚,虛雲和尚至盂縣城內小南海寺掛單,不許留宿。虛雲和尚只得露宿城外路邊。和尚夜晚腹痛難忍。全身發冷。初五發生痢疾,但每日仍然堅持朝拜。至十三日因病已不能前行,只得在黃沙嶺一破廟中歇腳。虛雲和尚痢疾加重,日夜腹瀉數十次,不進飲食,行動無力。因廟在山頂,人跡罕至,虛雲和尚只得閉目待斃。十五深夜見西邊牆下有人燃火。虛雲和尚以為是土匪,細看見是文吉,心中大喜,急呼喚文先生。文吉執火來照詢問和尚為何還在此處。虛雲和尚便將經過告訴了文吉。文吉一邊安慰虛雲和尚,一邊給和尚倒水喝。此晚由於得見文吉,虛雲和尚遂感身心清淨。十六日文吉將虛雲和尚之污穢衣服換洗並給一杯藥喝。十七日病退,食黃米粥二碗,身出大汗,內外輕快。十八日疾病痊癒。虛雲和尚對文吉兩次蒙難相救深為感恩。

文吉告訴虛雲和尚,他已從長安返回,井勸虛雲和尚一起行走到五台。虛雲和尚已許下三步一拜朝五台的宏願,不願隨文吉一起前往。虛雲和尚說:「先生美意可感,但我出世不見母親,母為生我而死;父僅得我一子,我竟背父而逃。父因我而辭官,而促壽。昊天罔極,耿耿數十年矣!特此發願朝山,求菩薩加被,願我父母脫苦,早生淨土。任他百難當前,非到聖境,死亦不敢退願也。」

文吉說:「你誠孝心堅固,十分難得。我今回山也沒什麼急事,我願代你背負行李,伴送行程。你但前拜,輕鬆許多。」

虛雲和尚對文吉說:「若能如此。先生功德無量。倘我拜到五台。願以此功德。一半回向父母,早證菩提。一半奉送先生。以酬救助之德。如何。」文吉說:「不敢當,你是孝思,我是順便,不必表謝。」文吉跟隨虛雲和尚照應四日。虛雲和尚的病已減輕許多。

十九日扶病起香。從此背物做飯等事務都由文吉負責。虛雲和尚因外無物累,內無妄念,身體日漸強健。至二月底到太谷縣離相寺掛單。寺院只是同意和尚掛單,拒絕文吉入住。文吉見狀便告訴虛雲和尚,這裡距五台不遠,他先回去。虛雲和尚的行李自會有人代送上山。

虛雲和尚留住片刻,勉強吃了半碗面,便告辭而去,到街上尋找文吉,也沒有見到。當時正是四月十八,夜月正明,虛雲和尚欲追趕文吉,星夜向太原府拜香前進。因心急起火,次日腦熱,鼻流血不止。二十日到黃土溝白雲寺,知客見和尚口流鮮血,不準掛單。二十一晨至太原極樂寺,亦不掛單。二十二早出城禮拜,在北門外遇一叫文賢的青年僧人。見虛雲和尚近前招呼,便接過拜凳行李請進寺內,相敬如親,領到方丈相陪茶飯,並邀請虛雲和尚在此常住。

虛雲和尚告知文賢其發願緣由,文賢對他敬愛有加,堅留十日才放行。臨行時文賢送給和尚衣物旅費,和尚堅辭不受,文賢便代攜拜凳相送十餘里,灑淚而別。時至五月初一日,和尚向忻州前進。一日早,在途中拜香,後面來一馬車,緩行不越前。車中官人下車,要求為虛雲和尚代送行李,和尚十分感激,便交由官員代送。和尚又安心拜香前進,心無旁騖。不久便拜至官員營部。官員熱情招待虛雲和尚,雲公休息三天,隨後告辭而去。官雖送路費禮物也不接受,官員便派兵將行李錢物送至顯通寺。

五月底,虛雲和尚拜至顯通寺,先在該寺住下繼而到附近各剎進香。虛雲和尚逢人便問文吉其人,卻無人知道。後與一老僧說及情由。老僧合掌說:「文殊菩薩化身也。」和尚恍然大悟。虛雲和尚於二十二日起香,兩日拜至東台。在月朗星輝之夜,虛雲和尚進石室上香。在室內朝夕禮誦,禪坐七日。六月初一日回顯通寺,初二起香拜華嚴寺,初三拜北台,在中台過夜,初四拜西台。初五回顯通寺,初七拜南台並在南台打七,十五下台回顯通寺。至此,虛雲和尚為超生父母,拜香三年的宏願勝利結束。

此三年中,除為疾病所困、風雪所阻不能拜香外。和尚一心正念,堅持禮拜。途中雖歷盡艱難,和尚亦心生歡喜。每每藉境驗心,愈辛苦處,愈覺心安。因此才悟古人所謂消得一分習氣,便得一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少分菩提。

我在揚州高寺掛單時,當代禪宗高僧德林老和尚曾對我說,如果有人能誠心朝拜五台,文殊菩薩會「迎一千(里),送八百(里)」。我想,虛雲和尚發願朝禮五台途中,雖遭遇千辛萬苦,但他絲毫不為所動,堅持三步一拜而行。他正是以自己的至誠之心感動了文殊菩薩。因此文殊菩薩便在其急難之時,分別化現為乞丐和高僧相助,使其逢凶化吉、遇難呈祥。從而順利完成朝拜五台的任務。

其實,諸佛菩薩早已發過大願,若有人以虔誠之心念誦或朝拜諸佛菩薩,諸佛菩薩一定會隨緣赴感,度脫眾生永離苦趣。只是我們凡夫俗子有時雖有宏願在心,但缺乏虛雲和尚那種堅定信念,終不能感得諸佛菩薩的示現。

虛雲和尚朝山得文殊菩薩化身送供的故事,使我們真切的感受到諸佛菩薩宏願的真實不虛。假使我們都有虛雲和尚的至誠之心和不畏艱難險阻的吃苦精神,我們就一定能夠蒙諸佛菩薩加被,常處於諸佛菩薩的慈光照耀之中。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