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獨尊湛現:如何能使家庭幸福圓滿


時間:2018/2/24 作者:獨尊湛現

大阿彌陀佛,大家好。今天我們談一談修行都,用什麼心態與什麼方式來和家庭與眾親們相處。

大多數的同修,有可能是從家庭或者在工作中或者其它的一些煩惱,來進入佛門的。一心想尋找內心的依靠,來轉變我們的違緣。這也說明大家是明智的選擇,大家選擇這個目標是正確的,既然對此選擇了就應該來進行深入。

對佛門的進行了解,對佛法的認識,光憑對法門的選擇是起不了太多的作用。俗話說門門有道,就是說無論是任何門派它都具有深刻的道理。所以我們必須要去追求其中的道理才是。意義是非常之重要的。

那麼佛門裡面的理念是什麼呢?就是讓大家在塵世間如何把人生這場遊戲,表演得更加精彩更加完美。人的一生中是承擔著很多角色。在家庭,丈夫,妻子,父母,兒女。在工作中也是許多不同角色,職位的區分各負其責。無論任何的角度,任何的作為,大家都應該用一顆慈悲心去關照。為什麼大家的煩惱那麼多,都是具有一顆強烈的自私心、我執心。

在家裡,找好自己的位置,是妻子,是丈夫,父母,兒女。必須要做好自己的角色,家庭也有家庭的生活規則,家有家法,國有國法。這個程式不能亂。一定要按照人生的遊戲規則而行之。

做家長的首先要端正自己的作為,起到一個正能量的帶頭人,要敢於承擔才是,最重要的是要具有一顆廣闊的胸懷大志,對家人,對朋友,對同事,對工作都要有一顆責任與包容的心態,這才能稱得起丈夫。

做為妻子,要慈悲,賢惠。不是來做丈夫的主人,要做彌補丈夫的不足。主與次要分明。也要相互付出,不是單方的索取,這樣就好相融合。父母更要做出父母的樣子。因為孩子們是父母的影子,為人師表這是很重要。父母的迷盲也會導致家庭的混亂,子不孝,妻不賢,等等。

如果這個家庭主要的成員,要是具有深厚的德行。這個家庭可想而知。老一輩的風範也會影響子孫後代的人生的幸福。是因為他們的品德影響了大家,仁義禮智信,是大家的楷模。也就是這個道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這個道就是「天理」。這個天就是自然規律。也就是所因果的相續。

阿彌陀佛,釋桑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