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5)用平常心滿足自己的生活


時間:2018/2/24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105)用平常心滿足自己的生活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什麼叫幸福?身體的健康長壽,只是表面的外在的幸福。內心的自在,用一顆平常心來滿足於自己的生活,才是最大的幸福。但是內心的幸福很難找得到,我們從早到晚,心裡一直想得很多。越貪越厲害,沒有止境,根本不能自在。昨天也說了嘛,一直這樣貪下去永遠不會停止,永遠斷不了。沒有佛陀的智慧,沒有佛陀的教言來面對這些,肯定斷不了的。你心裡想放下它也放不下,內心的幸福也就不會有。這樣就會導致身體也不可能健康長壽,因為想得很多就會得心臟病。條件比較好的人,天天到外面去喝酒吃肉,沒有往生之前離不開這些食物,每天都大量的吃。今天也吃,明天也喝,一直這樣吃的話。身體就會出現很多毛病,不健康,生命也會縮短,所以不要特別的執著。

昨天我們也明白了,萬法都是顯空無二。再執著名氣地位也是同樣,不會感到幸福和快樂。為了地位,到這裡去開開後門,送點東西;到那裡去也送送禮。如果他幫不了你更痛苦,如果幫上你,就算到了這個位子也不一定坐得穩,你的心理壓力更大。假使有一天人人都不信任你,你沒有名氣的時候更加難受。我們都看得很清楚的。

有了貪心就永不饜足,說個比如:按照世間來說,當了公安局的局長,想當市長,當了市長可能想要去中央。時時刻刻地想:我怎麼再高一層上去?為了這個位子也捨得花錢,也肯阿諛奉承,心裡複雜壓抑。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不會滿你的願,說不定有可能到了那個位子,你開後門行賄受賄被上級領導知道,那就要面臨蹲監獄。現在這樣的例子很多,假如不滿足於這些名氣地位,我們真的沒辦法得到幸福和快樂。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