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柏霖:有德之人,天人供養


時間:2018/2/24 作者:心愿

這個我們就來講,老和尚曾經講過這個故事,這是真實的故事,在《華嚴經合論》裡面都有提到這個故事。《華嚴經合論》是唐朝的一位大修行人李通玄居士所作的。所以我們這個題目就是說,諸天善神擁護有戒德的人,有戒德之人。從古代到現在,諸天善神擁護戒德的人,這些例子很多。不但是出家人,連在家的大德居士也不例外。唐朝《華嚴經合論》的作者李通玄長者,一般我們都稱他叫李通玄長者,他事實上是一個大居士。當年他發心要為《華嚴經》做註解,想找一個清淨的環境,於是到山裡面去找。他在山裡面遇到一隻老虎,李通玄長者不但不畏懼,而且還向老虎說明自己要發心注經,想找個寂靜的地方。說也奇怪了,這隻老虎就帶著李通玄長者到一個山洞裡面,結果這個山洞是老虎的住家。

李通玄長者這樣的德行,這個戒德跟我師公廣欽老和尚一樣。我師公廣欽老和尚在福建泉州後山的清源山,在閉關修行的時候,就不小心走進去那個老虎的山洞裡面去,那老虎是出去覓食。我師公進去打坐,正在享受禪定之樂的時候,突然間聞到一股腥羶味,老虎走進來。我師公一緊張說,阿彌陀佛,就念一句阿彌陀佛,老虎倒退好幾步,眼睛一直看著我師公。那我師公就說了,廣欽老和尚就說了,哎呀,你是在地人,我是外地人,你這個家先借我用一下,我將來修行得道了,我度你啦,功德回向給你啦。老虎好像聽懂,就倒退走以後,走到門口變成守門大將軍,後來帶牠虎妻跟虎子一起來皈依,接受三皈依。這大修行人就有這個德行,老虎自動搬家,把牠的家讓給李通玄長者來註解《華嚴經》。這個情形跟什麼?跟海賢老和尚在半路遇到那隻野狼一樣,母野狼肚子裡面五胎生不出來,海賢老和尚去跟牠念阿彌陀佛,念到後來生出來。所以這個公野狼第二天咬那個野蜂蜜在路上要供養海賢老和尚。

李通玄長者在註解期間,每天有兩個年輕女子來照顧他的日常生活。李長者注經的時間很長,對這兩個女孩子從未看她一眼。這個有德行的人就這樣,來幫他煮飯,他也不看她一眼,也沒有跟她們談過話,很專心的在注經,在注《華嚴經合論》。《華嚴經合論》註解完成以後,這兩個女孩子就不見了。李通玄長者總以為這兩個女孩子應該是住在附近的村莊裡面的女子,總要去找看看,感謝人家。他到附近的村莊打聽一下,竟然沒有一個人知道有這兩個女子,這才曉得是天人來供養。所以無論是出家在家,真正有德行的人、有道德的人,心地純淨純善就會感動天人來供養、天人來照顧。

摘自《太上感應篇彙編》(第二四六集)黃柏霖警官主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