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一切音聲是佛的咒語,如何理解這句話?


時間:2018/2/24 作者:學佛娃娃

1、問:上師曾說「一切音聲是佛的咒語」,都要觀為清淨圓滿。請問佛平時僅說咒語,不說別的話嗎?該怎樣理解「音聲就是咒語」這句話?感恩上師!

上師答:本來就是這樣的:一切都是清淨的、圓滿的,一切有色有形法都視為佛的身,一切音聲都視為佛的語,一切意念都視為佛的意。指都觀為清淨,觀為圓滿。當我們的心清淨時,一切都是清淨的。「一切音聲都是咒語」,一切音聲都觀清淨圓滿,咒語也是清淨圓滿之意。相續真正成熟時,一切音聲都跟咒語一樣,都能啟發你內在的智慧,你處處都能感受到佛的加持,一切對境中不會失去覺悟的心態。

2、問:為了突出重點,學習時增強記憶,我喜歡在上師的書上劃重點、做記號。可是有些大德說,在法本上這樣做有很大罪過。請示上師,我們能不能在法本上劃重點、做記號呢?感恩上師!

上師答:有必要,沒有不恭敬的心態,為了使功德圓滿,必要時做下記號,劃一下,應該沒有過失。如果有不恭敬的心,隨便劃、隨便扔,就有過失。主要看自己的心。

3、請問上師,《觀音九本尊儀軌》太複雜了,改成念《懷業祈禱文》是否可以?

上師答:一般情況不可以。如果有困難,實在無法修儀軌可以,僅靠《懷業祈禱文》就能獲得大自在。但是要有一定的修行基礎,有一定的成就。只念祈禱文,很難功德圓滿。

現在有很多人,就喜歡念點經,念點佛號,這是不願意付出的表現,也是不精進的表現。如果遇到了如此殊勝的法門,應該像飢餓的氂牛吃草一般地學修。

走捷徑,圖簡單,說明這個人不精進。走捷徑,要有這個能力。真正有能力的人,不會走捷徑的,遇到任何法緣,都會珍惜。精進的人對法都非常有希求心,一定會珍惜。所以不要圖簡單,不要走捷徑。

我給大家講過,沒有舒舒服服成佛的,學佛修行沒有那麼簡單,只念一部經,一個咒語就能獲得成就,那是什麼樣的境界啊?那是什麼樣的人啊?一般人都是不可能的。希望大家不要這樣。

修行真的很難,學佛真的很難,現在很多居士,學佛十多年了,開始懈怠了,可能那種勁已經過去了,開始懈怠了,不應該這樣。

還有些人堅持十多年了,卻半途而廢,這樣第一破壞緣起,第二那麼多年的努力修持,都泡湯了,太可惜了。也許是業障吧,說了也不聽,沒有辦法。

我沒什麼,個人吃飯個人飽。學佛修行是自己的事,要不要解脫,能不能成佛還要依你自己。但是真的覺得很可惜,但是這都是業障。

希望大家都能珍惜緣分,堅持到底。學修十年不算什麼,龍欽巴大士講過,依止上師的時間要長一點,修持佛法的時間要長一點,最後才能獲得成就,功德才能圓滿。

我經常給大家講積累與串習,滴水穿石,即一次一滴水,一百次,甚至一千次滴,都看不出來效果,但是持之以恆地滴也能擊穿石頭。大家不斷地積累,有一天一定能成就,這點很重要。

選自:2018年觀音法會 答疑(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