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8觀音法會開示(一)


時間:2018/2/24 作者:學佛娃娃

上師仁波切於18年2月23日宣講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2018年觀音法會的第一天,在這裡給大家傳授《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的傳承,這是這次法會要修的儀軌,大家有了傳承再修持,會更加如法。

現在正好是藏曆正月。藏曆正月是神變月,也是佛教的四大節日之一。2500多年前,佛祖從正月的初一到十五期間,以種種方便也可以說是神通力,降伏了邪魔外道,創立了佛教。對佛門弟子來說,這是一個非常殊勝的節日。在這樣殊勝的日子裡修任何善法,功德都能增長上億倍,所以非常殊勝。從年初八到十四,我們用7天的時間修《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這對大家的成就有極大的利益。

對我們來說,《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不僅有殊勝的價值,我們與它也有特殊的緣份。因為《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是列繞朗巴尊者的伏藏法,而列繞朗巴尊者是上師法王如意寶的前世,意味著此伏藏法與我們時隔不久,屬於近傳的傳承。

我們都希求今生解脫、即身成佛,若想實現這個願望,就要圓滿密宗里講的「息、增、懷、誅」四種事業。

息,指消除罪障。罪障包括病障、魔障、業障、煩惱障等一切障礙。首先要淨除罪障。比如金剛薩垛除障法,就是淨除罪障的一種修持方法,能淨除病障、業障等一切障礙,是屬於息業,萬盞法會期間修的就是金剛薩垛除障法。還有藥師佛等修法,也都是圓滿息業的修持方法。

增,是增業。增就是增長,我們的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要增長直至圓滿。修持文殊法門可以增長智慧,修持財神法門可以圓滿財富。

其實,若是世間的福報不夠圓滿,想要幫助他人、利益眾生也有一定的困難,所以佛法里有很多這方面的修持方法,通過這些方法,可以圓滿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懷,是懷業。懷業主要指身心自在。身主要是指健康的身體,也就是經常講的金剛不壞身。但更重要的是心自在。一切的不順利、不如意,都是因為我們的心不自在導致的。如果心自在了,就不會有所謂的不順利、不如意之事。心自在了,一切外境都會自在。凡夫是心隨境轉,而聖者是境隨心轉。身心自在的人才會一切自在。

圓滿懷業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可以修持作明佛母、紅觀音等儀軌。

誅,是誅業。主要是降伏煩惱、我執。也有修行有一定成就的人,以這種大悲的妙理將野蠻眾生的心識強行超度到淨土。但誅業主要是指降伏我執、煩惱,也就是我們經常講的斬魔。

俗話說「心魔不起,外魔不現」,根本在心。若是我執和煩惱存在,就會有很多不清淨的顯現,也會有外在的鬼、神、魔等。當真正降伏了自己的煩惱和我執,所謂外在的魔也就不會存在了。

所以斬魔主要是斬心魔。心魔就是我執和煩惱。我們經常講的魔王波旬就是指我執。

魔王波旬的手下有五員大將,即貪嗔痴慢疑,它們是魔王的左膀右臂。所以我執和煩惱才是真正的魔,斬魔就是以無我、空性、大圓滿的智慧斬斷我執、煩惱。

降伏煩惱也是誅業,方法有憤怒本尊,比如馬頭明王、普巴金剛等。以這種方法降伏我執、煩惱,也可以降伏一切惡魔。

今天我給大家傳授的《觀音九尊修法儀軌》,是圓滿懷業的一種方法。若能如理如法地修持此儀軌、法門,一定能獲得自在,尤其是獲得身心的大自在。上師法王如意寶講過,能自在自己的顯現時,也能自在他人的顯現;能掌握自己心態時,就能掌握一切。

所以想要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心態;心態改變了,命運就改變了;心態改變了,環境就改變了;心態改變了,一切境遇就改變了。

現在很多人還是凡夫,雖然學佛了,但是日子過得很艱難,生活、工作中遇到了很多的不順和逆境,像個無頭蒼蠅找不到出路。以前給大家講過,想要改變外境是很困難的,幾乎不可能成功。那怎麼辦?要從改變自己的心態開始。心態改變了,一切都會改變,自在了心的同時,就能自在一切。

也許有很多人不喜歡你,給你製造違緣,但當你真正能降伏自己的心、超越自己,真正能左右自己的心態時,一切都會改變,別人自然就會喜歡你、幫助你,就能圓滿世出世間的一切成就。所以改變心態非常重要,其他做法都是徒勞無益的。

我們有這樣的一句法語:「你一心一意去修行,世間的一切都隨緣。」當你以智慧去改變心態的時候,你的處境等一切外境自然就會改變,這是我們學佛的主要目的。但是改變心態要靠佛法的智慧,也就是要依靠聞思修,所以修行非常重要。我們的生活、工作要不離佛法的智慧,以佛法的智慧去為人處事,才能改變一切,才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

也許有些人想:「我參加過很多次觀音法會,也很精進,但是並沒有什麼收穫,也沒有什麼改變啊。」你是參加了法會,表面上也很精進,但是有很多不如法的地方,有很多地方做得不到位。

就像我們這個觀音九本尊法會,需要大家邊念邊思維,邊觀想,重點在於空性和大悲。通過種子字觀想本尊,要有大悲心和空性的見解,以這種心態、境界去修持才能獲得成就。

不只是念一下儀軌、咒語就OK了,而是念儀軌、念咒語的同時,要有空性和大悲——智悲雙運的境界,否則修這個法可能就沒有佛說的那麼明顯的效果,肯定不會有太多的收穫。這一點很重要,但是要慢慢來。

每個人的根基不同,有些人可能參加一次這樣的法會就能成就,有的人可能參加幾次也不一定能成就,但是不要失去信心。通過參加法會來串習和積累很重要,這樣鍥而不捨,不斷地積累資糧、串習法要,功夫不負有心人,終有一天你會明白,一定會成就的。

有些人覺得這個儀軌比較複雜,不要說觀想,即使完整地念下來都很困難。其實任何事情剛開始都是如此,不僅是念儀軌,包括使用法器都有一個熟能生巧的過程,慢慢熟悉了就能學會,不可能一蹴而就。就像我們學一門手藝,也要花費許多時間,通過努力才能學會。

要知道學佛修行沒有那麼容易,只要不退失道心,尤其對這個法不退失信心,最終一定能成就。這個法非常殊勝,是蓮師的伏藏法,蓮師的伏藏法都是何時需要就何時由伏藏師取出來,好比對症的妙藥一樣,對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非常相應,非常有意義,加持力非常大。

這次法會,大家一起在網路道場共修。網路道場是最有代表性的道場,它無邊無際,全世界的人只要有信心、有緣分都可以在這裡一起共修,非常殊勝!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視。網際網路的力量非常強大,我們藉助網際網路修法可以達到圓滿。

十年前我們剛開始利用網際網路弘法時,很多人不太理解,甚至說一些不好聽的話,但現在不一樣了。我們能發展的這麼好,跟網際網路有關係,可以說在這十年中網際網路利益了無數眾生。有了網路壇城的加持力,才有這樣殊勝的成就。

所以在網際網路上共修的力量是非常大的,密宗特別重視共修,很多成就都是通過共修取得的。我們總說,個人的力量像火星,眾人的力量像火焰。確實是這樣。

我們這次法會屬於共修,這裡有不可思議的加持。大家要以三等持來攝持,要有殊勝的境界。有些人可能現在還沒有這樣的境界,要以三等持修法可能有困難,但是可以一心祈禱觀音九本尊。觀音九本尊是觀音的化身,也是自己本尊的幻化、化身,只要一心祈禱是有加持的,也是有力量的。

有一部分人只能參加一座、兩座的修法,甚至有的人只能抽空進房間看一下,聽一會兒。這樣有沒有意義?也有意義。你是沒有時間來修法,可能是還沒有殊勝的福報,但你有這種隨喜的心。

我們以前也講過,隨喜的功德非常大,即使沒有修法,但是真心隨喜,念念咒語,進來看看、聽聽,也一樣能獲得加持,一樣能獲得法會共修的功德。

我也經常給大家講,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因為我們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願望。所以我們每次開法會,即使再忙,再沒時間,也要想著這件事,儘量參加一下。

現在通過手機也可以進網路壇城,每個人都有手機,打開進去看一下或聽一下,也算是親近道場,親近善知識、善友了,也有無量的功德。大家一定要珍惜這種機緣,如果時間允許,條件允許,就儘量參加,儘量圓滿四座。如果實在沒有時間,抽空進來隨喜一下也可以的。

我們今天主要是要授與傳承,念傳承之前給大家簡單講一下相關的內容。儀軌有前行部分、正行部分和後行部分,今天只念正行部分,正行中也只念列繞朗巴的伏藏,就是儀軌的主要部分。附加的部分就不念了。

接傳承的要求,第一是自己要有想接這個傳承的發心;第二是要聽清楚;第三是要聽完整。這三個條件都具備才可以獲得傳承。如果沒有發心,不想接這個傳承,即使在現場,即使都聽見了,也得不到傳承。接傳承必須要聽完整,如果聽不完整也得不到圓滿的傳承。還有要聽清楚,如果聽不清楚也得不到傳承。這些條件具備就可以獲得傳承。

按常規來講,每個儀軌都有自己的傳承祈禱文,但是這個儀軌好像沒有單獨的傳承祈禱文,只是大自在祈禱文,也就是我們常念的《懷業祈禱文》,就等於它的傳承祈禱文。

《懷業祈禱文》的傳承,雖然之前給大家念過,但是今天有很多新人,所以今天也給大家念一遍。

(懷業祈禱文傳承)

平時念《懷業祈禱文》也能圓滿懷業,能獲得身心自在。

(儀軌部分傳承)

觀音九本尊修法的灌頂,現在很多人還沒有得到,但是都得到過觀音灌頂,這樣也差不多,修這個法也不會有什麼過失。

今天主要是傳授觀音九本尊修法儀軌傳承,因為這次法會我們修的是這個儀軌,大家有傳承比較如法一些,有傳承也更有加持力,所以就這樣安排的。今天就到這裡,後天晚上是傳授加行的傳承,主要是《開顯解脫道》,九加行修法儀軌。希望大家到時候都到網路壇城來接受傳承。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