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無偏頗的供養智慧


時間:2018/2/24 作者:學佛-長沙

偉大的寂天大師在《入菩薩行論》中說道:「願諸有情眾,經常供諸佛。依佛無邊樂,恆常具安樂」。

供養的意義在於對治我們「貧困」心理,這種「貧困」並不是指物質財富的多少,而是指我們內心的貪而不知足。通過供養,能逐漸破除我們充滿貪念的心,也就是欲望,當我們可以把人世間所有一切的美好,全部供養給十方諸佛菩薩,例如,山川、江河、湖泊,以及裡面的森林、鮮花、山珍,還有那些美麗的鳥類禽類,甚至海洋里的各種生物,只要我們覺得美好,都可以通過觀想,或是虔誠的祈願去供佛。只要是眼睛所能看到的一切美好,耳朵所能聽到的一切美好,都可以供佛。

我經常會發一些音樂給大家聽,因為音樂無國界,美好的音樂,人人都喜歡,當然也可以拿來妙音供佛。通常我們可以看到很多壁畫、唐卡、雕塑等,在諸佛菩薩的周圍,會有很多仙女,她們有的拿琴、有的拿琵琶、有的吹笛子、有的吹笙……這些表現,都是在表達以最美妙的音樂,來供養佛菩薩。我們平時,也可以拿出我們的聲音,用唱誦梵唄的方式來供佛。所以,很多時候大家熟知的,無論是念經還是持咒,都是用唱的,這也是一種歡喜地供養方式。雖然大家的聲音各異,有的聲音真得聽起來就像梵天妙音一樣,有的則像「雞嗓鴨嗓」一樣,但不管怎麼說,只要我們充滿虔誠心,用發自內心的供養之音來唱誦,那就是最美妙的聲音。此時,無論我們的聲音好聽還是不好聽,一點兒都不重要,用心唱誦,並能以此虔誠之心來妙音供佛才最重要。

對經咒的唱誦,如今隨著各地區與民族不同的習俗,很多調調已經變成極具地方特色了。比如,聽台灣的居士們唱誦梵唄,感覺好像很熟悉,再聽,原來是融入了閩南歌仔戲的曲調;還有些地區的梵唄唱誦,很像是黃梅戲的調子。這都沒有什麼關係,梵唄不是只能用一種調兒去唱,只要好聽,大家唱著順、真心歡喜就行了。

關於妙香的供養也可以有很多,世界各地的香水,各種天然的香料,沉香也好,檀香也好,都可以;也不一定要藏香,尼泊爾香、印度香等等,只要不是化學香都很好,因為化學香對人體有傷害。記得,在我大概九歲左右開始就特別喜歡香水,那時國內也沒什麼香水可買,所以經常去買花露水往佛身上擦。用心供養妙香,如果能力所及,燃一點香,讓佛堂或周圍的環境裡,都能聞到香味,這也是非常好的供養。為什麼要用天然無害的香呢?如果我們用劣質的化學香,一會兒不要說自己會噁心,坐在邊上的人也都會想吐,那就一點都不香了,變成了受罪。還有的人,不分場合,胡亂點香,搞的烏煙瘴氣,自己也會不舒服。像在藏區這種空曠的地方,制香時放鬆柏多一點,飄在整個大殿裡,有淨化大殿的功能;而很多內地的佛堂和房間,本來空間就不夠大,如果燒的香,煙很大,會讓自他都感到難過,而化學香則會對人體造成傷害,這樣就不好了。

供養的方式是多樣的,只要是覺得美好的事物,都可以發心用來供養諸佛菩薩們。當然,味覺能感受的一切美好,也同樣可以。就像我們在藏區一般用糌粑做一個尖尖的東西,這叫「食子」,因為在藏區所有人最重要的主食,就是糌粑,或者是小麥做的餅乾等等這類食物,這就是藏族人心中的「舌尖上的美味」,因此,帶著虔誠之心,用這些來供佛。內地的選擇就很多了,只要是好吃的、好喝的,我們都可以拿來供養諸佛菩薩,但供養的前提是要有智慧,無偏頗之意的去供養一切美好。佛菩薩是因為帶著無限的慈悲心才成就的,但如果我們去以殺生的方式做供養,那肯定是不行的。

但因為民俗的原因,很多地區還有殺生供養的習慣。不只是你們內地,我記得小時候,遊牧區的藏族人,一年也要殺一兩頭豬,然後把他們認為豬背上最長的最好的肉,擺在佛堂供佛。當我學佛以後,越來越覺得這樣做不對勁兒,而且與佛法倡導的慈悲,完全是背道而馳的,所以就在我們家鄉這個地方,把這種習俗徹底廢除掉了。

習俗,有時候和真正的信仰真的還是有些相違背。就像內地,特別是閩南廣東,不少所謂的「佛教徒」,過年過節初一十五要拜拜佛,有些人就按當地習俗,殺雞宰鵝烹魚的,擺在佛堂。還有些台灣地區的民間,做觀音誕大廟會,把觀音菩薩周圍裝飾好霓虹燈,一閃閃的表示莊嚴,他們那兒的習慣,慶祝「觀音媽」聖誕的大廟會,結果卻變成了殺豬公大比賽,上百頭豬,一頭比一頭大,拿了金牌的豬,更是可憐啊,被亂打激素,長得巨大無比。這些豬被殺後,把毛全部拔得乾乾淨淨,一排排放著,他們說是用來供觀音菩薩的。大家看看,這些所謂的「佛教徒」糊塗不糊塗?以這種民間習俗為主的所謂「佛教」,並不是正信的佛教,大家不懂,有誤解,有偏頗,結果才會鬧出這樣「血腥」供養的民俗惡習。所以,真正美好的供養,始於虔誠,終於智慧,是一種沒有錯誤認知,也沒有偏頗的正信供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