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經典淺釋17


時間:2018/2/24 作者:藎木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

唐于闐國三藏沙門實叉難陀譯

淺釋:化永法師

【繞塔三匝,當願眾生,勤求佛道,心無懈歇。】

【繞塔三匝】非是僅指我們繞塔三轉。菩薩這裡是個喻辭,諭旨我們在繞塔時應發如是心念:希望人間天上的一切眾生【勤求佛道,心無懈歇】,世間的一切留不住、靠不住,有言:半分將不去,唯有業隨身!是故,勤求佛智,當覓度世解脫之道!

【贊佛功德,當願眾生,眾德悉具,稱嘆無盡。】

【贊佛功德】就是我們在佛前心生敬仰之時。十方諸佛人天導師,智慧、功德圓滿具足!菩薩教誨我們:當我們贊佛敬佛時,希望眾生也亦如十方諸佛一樣【眾德悉具,稱嘆無盡】!

【贊佛相好,當願眾生,成就佛身,證無相法。】

諸佛相好莊嚴眾生各見不一。我們見佛三十二相八十好,菩薩見佛八萬四千相好莊嚴,佛見佛無量相好莊嚴!是故,菩薩教誨我們:讚嘆佛陀的相好莊嚴時,希望眾生能【成就佛身,證無相法】,何名無相法?佛的相好本是無量相好,我們見佛都是以分別心在見佛,佛相本無相故

【若洗足時,當願眾生,具神足力,所行無礙。】

朋友們,說菩薩是母親,真是這樣也!您看,怎樣洗腳?怎樣發心?都教我們,非母親是不會這樣的!菩薩說:當我們洗腳時,要發心希望眾生【具神足力,所行無礙】,就是能具足以飽滿的精力修法,一切都無所障礙!

【以時寢息,當願眾生,身得安隱,心無動亂。】

【寢息】就是睡覺時,【以時寢息】,就是正睡覺時,朋友們,您看菩薩想得多到喔,怎樣洗腳怎樣睡覺怎樣洗臉,下一節醒來時該怎樣發心菩薩都會教我們!睡覺時該想些什麼呢?菩薩說:希望眾生【身得安隱,心無動亂】而我們睡覺時都在胡思亂想,所以常常噩夢連連,何以故?因我們的心在動亂故!這裡介紹一點筆者本人的經驗,臨睡前作是觀想、作是念言:阿彌陀佛身金色·相好光明無等倫·白毫宛轉五須彌·紺目澄清四大海·光中化佛無數億·化菩薩眾亦無邊·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南無西方極樂世界大慈大悲阿彌陀佛·佛陀賜我手中蓮·我把蓮台做床版·千葉蓮花為我開·百寶金光伴我眠!在觀想中心裡默默的念佛,在念佛中徐徐入睡,由是一夜安詳,自有佛光伴君眠!有緣的朋友不妨試試,真的非常吉祥——

【睡眠始寤,當願眾生,一切智覺,周顧十方。】

【睡眠始寤】就是我們一覺醒來之時。聖人常言,睡啦,能醒來,就是我們生命的幸福!醒來又做啥?不是只有吃喝拉撒,君,您看菩薩怎樣教誨我們:菩薩說當睡醒後第一念就要思念十方眾生,希望眾生皆能入道,習佛智慧,得一切智!乘智慧之舟度達不生不滅的極樂彼岸!

【佛子,若諸菩薩,如是用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乾闥婆、阿修羅等,及以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動。】

朋友們,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的【偈頌】文今方便淺釋告終。經末,菩薩說如果我們在修行中能【如是用心,則獲一切勝妙功德】,所謂【勝妙】者就是只有菩薩才能修得的功德。故說:【一切世間諸天、魔、梵、沙門、婆羅門、乾闥婆、阿修羅等,及以一切聲聞、緣覺所不能動。】

大方廣佛華嚴經【淨行品】·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