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我們的佛性在哪裡?


時間:2018/2/24 作者:藎木

佛說眾生皆有佛性,經過修行皆可成佛。在一家寺院,小和尚問師傅:師傅,我們的佛性在哪啊?師傅說:木頭都有火性,你去柴房在木頭中找火性吧,找到了火性,就知道佛性在哪了。小和尚去柴房,把木頭劈個粉碎,也沒有找到火性。就急忙回稟師傅:沒找到啊。師傅說,你把木頭燃燒就知道了。小和尚回到柴房把木頭點著,熊熊的烈火燃燒起來。這時小和尚才恍然大悟,原來如此。

我們從中悟出什麼道理?古代大德把佛性用比喻的方法來說明,水中鹽味。今人把佛性比喻成,鐵中磁性,空中汽風,電腦號碼,燈里電能,木中火性,水中熱能。水中的鹽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有味。鐵中的磁性,看不見摸不著找不到,但可作用吸鐵。空氣和風也同樣如此,無形無影,只有在樹葉動,塵土飛揚,和我們面部的觸覺,才知道有風的存在。你家的電腦壞了不要緊,只要世界上還有一台電腦存在,用你的電腦號碼皆可進入,所有的資料都不會丟失。家裡的電器壞了,可以換一台,電沒有壞。水裡的熱能是啥樣子?可以用嗎。

這些都是比喻,說明佛性無形無相,看不見摸不著找不到,但有大作用。心在那佛性就在那,心在作用佛性也在作用。古大德說:佛性在作用。在眼見物,在耳聽聲,在鼻嗅香,在舌嘗味,在口談論,在心思慮,在手捉拿,在足跑奔。

我們的佛性在哪,在六根:眼耳鼻舌身意上作用。如果在身體內找佛性,就是個大傻瓜,就如同那個小和尚,劈木頭找火性一樣的愚蠢。學佛是修心,我們的六根作用,概括的說就是身口意三業。看住身口意清淨,就是看住心清淨,心清淨,佛性就不會污染。

古大德說: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你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在塔下把佛修。可是現在的信佛者,大多數都是心外求法。總要在外面找個什麼,來安慰自己,就是不向自心下功夫。大德說:聖賢修心,凡愚修身;聖賢求心,凡愚求佛。即心是佛,即佛是心,佛由心做。是心作佛,是心是佛。

修行要解如來義啊,堅決不能心外求法。否則就是盲修瞎練,有害無益。

願法界眾生,皆能解如來義;願法界眾生,皆修心而成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