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大安法師:在家學佛逆緣多怎么辦?


時間:2018/2/24 作者:仁德

在家學佛逆緣多,怎么對待和處理才如理如法?如家人不許在家拜佛、念佛、看佛經怎么辦?

大安法師答:在家學佛是有很多逆因緣,我能理解,我是作過十年的在家居士的。但怎么辦呢?在家居士有家庭責任、工作責任你得要承擔,要敦倫盡分,然後隨分隨力地把時間用在佛法上,你要安排妥當,

家庭也要保持一種和諧的關係,不能一學佛家庭關係就搞得非常緊張,甚至分裂,那樣不好。家庭成員或者不理解,但我們要理解他的不理解。因為中國多少年來宗教信仰都是被邊緣化的,大部分人不了解佛法在講什麼。

所以他一看你信宗教他就以為你是迷信、是消極,一聽到學佛他就認為:你怎么了?你最近遇到什麼挫折了?好像只是在受到挫折、活不下去時才會去學佛。那怎么辦呢?這時候我們要理解他的這種不理解。

你就是默默地來修行自己的功德,要知道,你的家人是什麼?家人就是你心裡變現的境界,你只要自己修行好了,自己這顆心更為清淨、更為平等、更為慈悲、更為圓融了,在你心的轉變過程當中他也會潛移默化地轉變。

你不要跟家人產生對立態度,他有種種的障礙,我們正好來成就自己的忍辱波羅蜜。

世間一切法,職場當中、生存的奔波當中,肯定有很多的煩惱,當下這種煩惱你要觀破,通過這樣的不如意正好成就我的厭離心,沒有這個環境我的厭離心還出不來呢,所以即煩惱為菩提。

就好像韋提希夫人她正好碰到她的兒子要殺她,這好像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但就是由於這個逆境成就了她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世界的心。

韋提希夫人上品上生了,她的兒子可不是成了她的逆增上緣嘛?她的兒子可不成了她的大善知識嗎?

所以碰到一切冤家對頭,你千萬不能跟他冤冤相報。要感恩他,他成就了我們的厭離心,我以後成佛要來度他,要這樣來用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