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現代人的報應來得如此快?如此迅猛?


時間:2018/2/25 作者:仁澤

因果報應,是宇宙間永遠不會改變的永恆真理。不管人們用多少科學理由論證“人死燈滅”;也不管多少名人專家學者用創造出多少新論高見,為多少人所信奉,倚多為勝,因果是永遠不會被打倒的。不信因果,人生之路,就只能充滿慘澹和黑暗。

有很多人,被眼前一時短見蒙蔽,便說惡人走運,好人倒霉,善惡無報,遂對因果報應沒有信心,認為那是騙人的假說。這樣的人,真可謂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了。

實際上,我們只要稍微有點耐心,以十年二十為期,就會看到現代人的果報來得非常快速並且非常猛利。對這個問題,我早就思考過很久了。

先說善報

因果的善惡,與世俗的善惡是有區別的。比如說,世俗只認為殺人是不善,卻從不認為殺生是不善。所以很多人殺生吃肉太多,果報現前時都呼天叫地說:我一輩子並不壞,沒做過什麼缺德事,為什麼命就這么慘呢?旁人無知,也跟著附和道:哎呀,這世界上哪有因果報應,你看好人不長命,禍害一千年。做人哪,還是看開點算了!這所謂看開就是放肆作惡的藉口。

又,世俗常有人以權勢強行規定某事為善,某事為惡。而眾生為了自己的生存利益,也常常違心地去迎合那些權威勢力。等到報應現前了,就大喊冤枉,認為天道不公。不知道權威逼迫你作惡,權威自有其報。你被動或主動迎合權威作惡,你也難逃你的那份報應!最明顯的是文革期間,很多人以“造反有理”為自己作惡的根據,但最後這些人沒有一個能得到好下場。

而惡人作惡,眼前別人也可能沒有看到直接的惡報。比如說一個人私下謀害了別人,但他依然有工作,有錢,生活也稱安定。故旁人就以為惡無報應。不知道他作惡之後,很多福氣已經消失了,因為未出現,凡人就不知道那已經是報應了。而俗人心粗眼盲,對已經出現的很多小挫折小不順,卻又誤以為是偶然,是人生常態,不知這就是上天的警告,就是大報應的前兆!

現代人,因為深受邪見毒害,鮮能為善,為善亦少真善,純善。多摻雜私心利慾在其中。故現代人果能真心為善,則善報一定來得快。道理很容易明白。物以稀為貴,貴者自然尊。天樂人歡,鬼神欽敬,快報自然,毋容置疑。

再說惡報

根據從佛經學習到的理論,自己的人生經驗,修行的體會感悟。我個人認為大致基於這些方面:

第一、就是現代人的福德衰薄。

邪知邪見

佛經早就說過現在是減劫時代,人的福德一代不如一代。福德衰薄的最明顯體現,就是對倫理道德的教化聽不進去,誹謗佛菩薩、佛法,菲薄神靈。因為福德薄,才會感生到這個以非聖非賢為榮的時代。眾生生活在這個世間,精神上首先就失去了正確的導向,一切學說、教育,都更易與邪見惡習相應。

福報薄少

另外,所謂的福德薄,也就是眾生的福報不如古人。因為福報薄少,所以生活環境各方面(看看我們周圍的環境,有幾隻鳥兒在歌唱,有幾朵白雲在漂浮,晚上,我們還看得見幾顆星星?),包括健康、壽命、智慧等等,都不如古人。福氣既然已薄,作惡當然很容易將福報折掉,故現代人的報應來得很快。

心地不善

人們看見地上的野花連想都不想,就把花掐下來了。

在路上,大家爭先恐後,開車誰也不讓誰。殊不知,大家在爭先恐後去地獄···

買東西時,總想著多占點便宜,少吃虧。假設占了點便宜,會高興好幾天。

高技術作惡手段

現代人的福報,既遠遜先人,而依仗了科學技術的發展,作惡的手段,比起先人來則不知道要高過多少倍,其影響也不知道要大過多少倍。

古人作惡,如殺人,所用的技術,最先進也不過是冷兵器,再怎么殺,一次也殺不了多少。而現代人,丟一顆核子彈下來,一瞬間就可以毀滅一座城市,一個國家,讓幾十萬、百萬人片刻化為飛灰。惡果既然如此慘重,則其惡報來得快也就很自然了!

這種情形,頗有點像一群沒有父母管教的小孩,什麼是非都不懂,竟然已經掌握了國家權力,擁有了核子彈、生化武器。則其只要一念不遂,就會任意使用這些最厲害的武器去消滅對手。

高度信息化

現代社會是一個所謂的信息化社會,地球已經成為一個整體,即所謂“地球村”。任何一件事情,都可以在片刻時間之內傳遍全世界,讓地球每一個角落的眾生,都能馬上照葫蘆畫瓢。古人作惡,最多只有身邊的一些人能受到影響、染污;而今人作惡,則能通過報紙、電視、印刷品、網路……影響、染污到無數人的六根。故,同樣一件惡行,今人應受的報應,要大過古人不知多少倍;而福報,卻又遜於古人又不知多少倍。兩頭極度反差,則今人的報應,如何不來得極快?

最可悲的是,新聞宣傳為了看點賣點,對善事極少報導,而對惡事宣傳,則不遺餘力。故,現代眾生八識田中裝滿了罪惡種子,一遇外緣,就起現行。一個社會中,如果大部分眾生心念中裝滿了罪惡的種子,則自然就只能感生惡報惡果了!還有,古代是農業社會,人的生活環境變化緩慢,生活節奏也慢,故人的心念轉變也慢。

現代人節奏快

而現代社會所謂競爭時代,強調的都是一個快字,工作快、學習快、成才快乃至說話、吃飯、如廁、走路都快。連教育、生存技術培訓、製造業、農業、養殖業、宗教修行,都有人以速成法門到處招徠。現今人類,性成熟時間大大提前,壽命減短,都可以說是心念轉變太快、外界精神染污所造成的。心念轉變既快,則因果轉化的速度也跟著加快。故現代人的報應自然也就快了。

在現代社會中,由於教育的偏差、價值觀的失落,以惡為美,以惡為羨,現代人邪見較之古人更重;又由於宣傳和教育的工具的不負責任,現代人生存的外緣,較之古人更為惡劣,故現代人較之古人更缺乏自制力,更易衝動。故現代人的報應也來得更快。

現代人不惜福

大學生浪費糧食現象何其多,飯桌上被同學們扔掉的有白花花的米飯,有咬了幾口的大白饅頭或包子,還有綠油油的蔬菜。只要經濟條件允許,在菜不好吃時,一些大學生選擇的不是將就吃下去,而是倒掉,重新買一份。他們說,雖然知道掙錢不易,但滿意是第一位的,也是掙錢的目的之一。現在誰會因為節約而放棄滿意呢?

隨著生活一天天變得富足起來,人們有條件去嘗試著“奢侈”一把。中國人講究飲食烹飪,接風宴、婚宴、壽宴、各種名目的聚會……整桌精美的菜餚似乎只吃了不到一半,客人就“埋單”了。

人的福報都是有定數的,你浪費不僅僅是他人的血汗,你也把自己的福報消耗了,你傻啊~。那幾個饅頭幾盤菜,看似不多,很可能是你某個前世一生才修來的。

還有,現在的女人衣服一件一件的買,一件一件的扔,你有多少福報讓你用來天天換新衣服啊~。要知道,當你換新衣服之時,也是你減壽之際。這也許只是一分鐘,也許是一天,也許是一個月···

有些人抱著攀比的心理,尤其是江南富庶地區的人們,家裡的樓蓋了拆,拆了蓋,浪費資源。難道大家沒有注意到,有些人一搬進新房子,各種倒霉的事都來了?那是福報用盡的一個跡象啊~!

不懂得惜福的人,就象漏水的桶,很快就把自己的那點福報漏光了。等厄運臨頭,還抱怨上天不公平。

我在接觸佛法之前,常常思考一個問題:人的命運,到底是由什麼決定的?

從世俗中,我得到過很多答案:有教育決定的、有出身決定的、有性格決定的、有神靈決定的……,但通過學習佛法之後,我認為佛法的理論最符合事實,那就是:人的命運,既非先天決定,這是宿命論;亦非後天決定,這是不可知論。而是由念頭所決定。

張小二不喜歡他的老闆,一天,老闆在公司大門前就滑了個跤,張小二暗自歡喜,小聲說了句,“該!”

李四娘嫉妒嬌艷的王小美,恨不得她臉上長几個皰。

不要小看這些小念頭,你會發現,張小二有一天會在全公司同事的面前,跌一跤。而李四娘有一天會因換了某新化妝品,滿臉起皰,不敢出門。

再說,一個人若有很嚴重的嗔恨心,起了一個殺人之念,就會通過各種行為將此念轉化為事實。一個人有很強的貪慾心,起了一個淫慾之念,也會用各種手段去想方設法滿足自己的淫慾。念頭既然變化萬端,命運自然也就跌宕多變。我接觸了很多人,算命者算出來的命運都很好,而後來在事實上都不好。冷靜觀察後,發現此人確實應該有好命的,但由不善念頭導致不善言行,最後硬是將其好命變成了壞命。

每一個生到這個世界來的眾生,都是帶有善業而來,要不,如何能夠得到如此寶貴的人身?但我們從事實上看,大部分人的命運卻很貧賤。富貴者少,長壽者少,幸福者更少。或者我們能夠看到有好活者,雖少,總還算有;如,宋美齡,活著跨過了三個世紀,曾為一東方最大國家的第一夫人,一輩子榮華富貴始終沒有衰敗。但我們幾乎見不到好死者,即使貴為國家元首,其去世時,大部分亦是痛苦萬端,最好者,也是在病苦折磨中辭離世界。此時,一切權力都無救其苦,一切先進的醫療設備醫療人員亦束手無策!

仔細觀察世上眾生,古人所說的五福,能夠齊全者幾乎沒有!尤其是最後一福考終命(即善終)。若有,此人就一定是有宗教信仰的教徒。倘若無宗教信仰而能得享五福者,那也一定是行善積德之人,由其作為符合宗教的因果觀念,故此類人可歸入事實上的宗教信徒行列中去。

佛法告訴我們眾生升沉輪迴的根本,告訴我們:轉變命運,要從轉變念頭開始。盡力克制、消滅不善之念,並盡力多行善事,多語善言。身口意三業,能做到純淨、無惡,則自然能遠離一切世間苦惱。

這,是任何世間其他學說、宗教所無力達到的!其他學說、宗教,或將幸福的希望寄托在天國來世,或僅僅勸人忍耐。但可以斬釘截鐵地告訴我們:活在當下,就能避免一切痛苦的,只有佛法!

釋迦牟尼佛在《十善業道經》中就為娑竭羅龍王這樣開示:“一切眾生心想異故,造業亦異,由是故有諸趣輪轉。”又教誨說:“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謂於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諸善法念念增長,不容毫分不善間雜。”

反觀現代人報應猛烈迅疾的現實,益發能領會到佛法的慈悲和偉大!沒有佛法,我們如何能夠出離這茫茫黑暗的無邊苦海?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