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生命無盡


時間:2018/2/25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所有眾生都因為父母而有生命,但父母有很多種:有生我們的,養育我們的,幫助我們的。各位出生之後,所有吃的,穿的,都來自眾生的辛苦,所以眾生就像我們的父母一樣;再說,如果沒有樹木就沒有空氣,人類無法生存,而如果沒有土地,一切萬物無法生長,所以山河大地也像我們的父母,我們在它身上接受養育而長大,這就是釋迦牟尼佛在這世間最偉大的思想,所以他要我們感恩一切,關愛一切。

我敢說,如果每個人的父母還在,總是使人覺得幸福;如果不在了,難免感覺心酸,甚至想哭。事實上在無量世的輪迴中,一切眾生都曾經是我們的父母,因此對一切眾生孝順慈悲,完全出於我們本來的生命責任,絲毫不勉強。也因為有父母的存在,眾生才能離苦得樂,生命才能得到安定,這也是地藏王菩薩的願力,度盡一切眾生,他才願意圓證菩提,他將是離開娑婆世界的最後一人,也是值得我們大家效法的榜樣。剛才校長說過,不是有錢才有快樂,慈悲才是財富;有能力對眾生付出才是最富有的人。因為錢財帶不走,聰明人懂得將它化為堅固的財富,幫助小孩讀書,幫助窮人,幫助眾生免於被宰殺的痛苦,能救多少算多少。

學佛的人都了解,生命的主宰不是神,不是佛,不是八字,是什麼呢?我們的業力,而造業的起因便是我們的心。心念、語言及身體的造作,稱為造業。惱害眾生的叫惡業,利益眾生的叫善業,造善業有樂報,造惡業有苦報,所以這一次我到民和國小來,特別拜託校長將學生布施出來,讓我講講布施的課題,以後他們不敢傷害動物,也懂得孝順父母,懂得從小開始做好事,從而改造自己的命運,如果學生不了解這些道理,是大不幸。

曾經有同學問我:師父,我爸爸160公分,我現在才140公分,怎么辦?我說趕快每天拜佛,趁你現在還年輕,還可以改變基因,努力學習恭敬、謙虛,培養長相高大的基因。如果各位在黑暗中點燈供佛,將來皮膚白細,智慧高,眼睛亮,反應快,走路不跌倒,永遠有正確的知識,為什麼?因為你使大家看見佛像,生歡喜心,進而使人喜歡研究佛法,因此你生生世世有正知正見,這是點燈所得的功德。所以人是自己的主宰,未來的命運由自己掌控。今天屏東地區出現一個寶貴的福地,在哪裡?就這裡。為什麼?因為今天大家在這裡做大功德,大超度,大煙供,大放生。世間第一等的惡業是殺業,相反的,第一等的善業是放生救命。

人不是孤獨的,也不是單獨活著的,我們跟這世界有非常密切的關係,佛教的根本教義講「緣起」就是這個道理。離開父母,離開校長,離開老師,離開醫生,離開一切,我們絲毫沒有能力生存,所以人跟這個世間息息相關。各位如果了解這個道理,從今天開始,用好心,起慈悲心,那這世間的一切都是你的了,這是為什麼佛可以具足大自在,得大神通力的根本原因。

人為什麼這么苦?約束那么多?那么不自在?永遠被身體左右?永遠被生老病死所折磨?因為人人以自我為中心。其實解脫不必等到未來,當下就可以把煩惱超度,這個世間畜生好超度,鬼也很好超度,就是人的煩惱不好超度,叫他不發脾氣,硬要生氣;叫他不罵人,罵得大小聲,因為人有福報,不知道無常迅速,不知老苦將至。我為什麼說鬼道好度?因為他日子過得苦,只要能使他離開飢餓的逼迫,什麼都好。你跟人說法一整天,他無論如何就是要擔心兒子,擔心孫子;愈擔心,兒子愈不長進。我父親說,他每次一生病就想到我,想了之後,立刻感覺精神舒爽,各位也要有這種能耐,讓別人一想到你就有精神;你們恐怕不是,父母親一想到你,開始擔心。大家不要小看自己,要發這樣的大願,不斷增長自己的福報,讓任何人看見你,想到你,接觸到你,聽見你的聲音都感覺清涼自在。福報大的人,無論走到哪裡都給人們帶來福報,要這么發願。生長在這個家庭,不讓母親為我們擔心,讓父親能安心工作賺錢,不只如此,還要發願用佛法讓父母解脫,不再生死輪迴,這就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做人的目標。我講得很簡單,但你只要將這種念頭放在心裡,等於建造了一座心靈的大雄寶殿,一切的莊嚴具都供在心裡,佛菩薩坐中間,貪嗔痴放一邊。

我們常常念阿彌陀佛,希望將來跟阿彌陀佛一樣有能力幫助眾生,有這種信心才會念佛。借他的力量,發願以後跟他一樣,慢慢就有了信心。就算你現在人在屏東,台北的朋友打電話給你,說他正在生病,你可以立刻為他念佛、持咒、做善事,然後回向給他。最近有信徒說,師父!你很久沒來屏東了;其實我每天都來,怎么沒來呢?只要我走過的地方,只要我認識的人,甚至曾經皈依我的,都是我的責任,我要將一切所修的功德不斷回向,使大家不斷的累積善因緣。就像觀世音菩薩,報身在西方極樂世界,卻以不同的形象應化在世間,十地菩薩都有這種能力,千百億化身比影印機還快。我們也要學觀世音菩薩一樣,趕快把自己的心地擦拭乾淨,不要讓怨恨、生氣、貪慾、嫉妒進來,每天這樣薰習。透過外境,修行忍辱;透過貧窮眾生,修行布施,受苦的眾生就是我們成佛的資糧;以眾生為樹根,澆灌大悲水,將來才能開出菩提花,結菩提果。

佛教講,生命的主宰決定於我們的心,既然決定於我們的心,我們一定要把這個心沉澱得像水一樣,讓它乾乾淨淨的,讓心裡充滿清淨的力量,淨化世間,只要有一個人做得到,一個人的功德力就可以大得不可思議。曾經有一個信徒說他家鬧鬼,有人告訴他,我請某某老和尚來,只是說而已,鬼就走了,只聽見老和尚的名字而已,立刻得到超度,老和尚不用親自來,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有這么大的威德力,這種威德力從哪裡來?從恭敬眾生來,從忍辱來,從慈悲來。所以各位同學從今開始不要再造惡業,不要捲入世間的紛爭,有些人不罵人好象不能過日子,不知不覺中損了好多福報。不但不要罵人,還要懂得讚嘆,隨喜,知道某人發生事情,看到社會又有紛爭,趕快念佛回向,希望社會安詳,希望族群的裂痕平復。一旦有人問你是哪一邊的?你告訴他:我站在每一邊,一邊父親,一邊母親,你叫我站哪一邊呢?

說到這裡,師父教大家怎么用好心,增長福德,佛教稱之為隨喜功德,不必花錢,只要懂得用心。你只要每次看見有人做好事就為他高興,每做一件好事就回向眾生,要養成習慣,不要只回向家人,家裡五個人,你的功德只有一點點;若是你做一件好事,懂得回向法界一切眾生,那不得了,眾生有多少,你的功德就有多少。每天照鏡子,看臉上有沒有發光?如果沒有發光,表示心中有怨恨,有不滿,身體自然也跟著不舒服,所以一定要清淨自心,對一切眾生自然有愛。我們現在刻意練習,叫長養慈悲,要慢慢培養,每一頓飯之前,很自然的上供下施,以後每一頓飯都有無量功德。不僅如此,每說一句話,每想一件事,都必須與慈悲智慧相應。要知道眾生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一念三千啊,一個念頭遍及三千大千世界,像一顆石頭丟到水裡,泛起的水波無有邊際一樣。你要是心好,什麼都變美了,甚至空氣都是香的。

想要增長福德,不能老是擔心自己,有人整天為自己擔心,擔心會老,擔心沒錢,擔心自己的眼睛太小,擔心牙齒長得不正,為自己的一切堅固執著。各位,世間的一切本來就不圓滿,連佛陀也說,就算我已經成佛,但我的肉體也會老、病、死。所以各位要懂得放下,很多人一輩子執著自己的身體,很難超度的,死了之後還守著墳墓,每天看著自己的相片。怎么跟她講呢?她已經執著八十年了,早也照鏡子,晚也照鏡子,明明阿彌陀佛來接她了,她不要。所以我現在如果看見母親抱著小孩,一方面替她高興,一方面也為她擔心,小孩慢慢拉拔到二十歲,這下子,二千年放不下了,女人家不容易修行就在這裡。

曾經有人問我:海濤法師,你現在事情那么多,要是有一天被撞死在路邊,事情交代得完嗎?我說:不用交代,因為生命不是死了就沒了,我還會再來,一切隨緣,現在我在自己的本位上盡力就好,沒什麼放不下的,因為心無罣礙,生命的力量便能擴大,智慧便能提升。人人都有這個能力,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