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孝經》中的十大智慧,百善孝為先!


時間:2018/2/25 作者:佛前明燈

中華文化源於《易》,而成於孝,孝為德之本!

《孝經》在儒家經典中,是字數最少的一部。其經文部分,只有1778個字。然而早在漢代,《孝經》便已成為經學的入門參考讀物。由於孝道是家庭中主要的倫理關係,所以很容易引起人們情感上的共鳴。而從人倫親情中,導引出孝治的觀念,更是把孝道擴大到治國、平天下的境界。

自古以來,“萬惡淫為首,百行孝為先”在炎黃子孫的心中,占有極為強大的支配力量,也著實起了很大的作用。然而現代很多人對“百行孝為先”已經有所動搖,我們周圍往往不乏不孝之人,細心觀察你會發現,這些不孝之人的生活,往往會很糟糕。懂得孝道的人都知道,任何事情都可以變成好事情。什麼叫做孝順?就是孝了,你就順了。

《孝經》讓我們明白:天地是我們的根,父母是我們的本。做人不能忘本,飲水才會思源,這個人的價值觀才有可能公正無邪,而道德修養也才能夠日愈精進,一個孝字全家安。

一、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

【譯文】人的身體四肢、毛髮皮膚,都是父母賦與的,不敢予以損毀傷殘,這是孝的開始。

【解讀】我們的生命是父母生命的延伸,父母辛苦地養育兒女,看到兒女幸福健康,才會覺得快樂。因此正如《孝經》中說的那樣,就是從考慮到父母的感受出發,要好好地珍惜生命。為了不忘根本,也為了保持這個賴以生存發展的身體,我們當然要用心維護,不可毀傷。

二、夫孝,天之經也,地之義也。

【譯文】孝,是天經地義的事情。

【解讀】我們都知道烏鴉反哺,羊羔跪乳的故事。“獸尤如此,人何以堪?”只有懂得感恩,才能懂得生活的美好,而父母是最值得我們感謝的人。

孝道是天經地義的事,是人生來就存在的最真摯的情感。善者會順從這種最樸素的情感,成就大的事業。

三、在上不驕,高而不危;制節謹度,滿而不溢。

【譯文】位居高官的人不驕傲,才能不危險;懂得節制、把握好度,才能在水滿以後不流出。

【解讀】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敗,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敗。

大多數人一輩子平庸,只因懶惰。梅蘭芳最初也資質平庸,但他不甘於此,勤學苦練,終成一代宗師。

庸人敗於懶惰,天才卻輸於狂傲。李自成勇猛有才略,起義稱王,卻因勝利滋生驕傲,最終慘敗。

四、孝子之事親也,居則致其敬,養則致其樂,病則致其憂,喪則致其哀,祭則致其嚴。

【譯文】孝子在對待父母的時候,日常生活時保持恭敬,父母養老時讓他們心情愉快,父母生病時真心為他們擔憂,父母去世要有孝子的哀傷之態,祭祀的時候按照禮法來行事。

【解讀】這是講“事親”的內涵,有兩點:一是,行孝要滿足父母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兩個方面的需要,尤其是精神方面的需要,更能表達對父母真誠的敬愛。二是,行孝是子女一輩子的事,父母去世了,要終生不忘父母的養育之恩。

五、禮者,敬而已矣。

【譯文】所謂禮,就是一種恭敬的態度罷了。如果認為禮就是一套儀式,內心並不恭敬,這樣的人就算行禮,也是無禮之人。

【解讀】《論語》中講“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有所養,不敬何以別乎?”,作為孩子如果只是在吃穿物質方面奉養父母,離孝敬還有距離,在孝養父母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有恭敬心。

一位智者說過“一切福報是從恭敬心中生起的”。如果我們內心深處真正恭敬別人,我們就能夠識別真正恭敬別人的人。

六、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將順其美,匡救其惡,故上下能相親也。

【譯文】君子奉事君主,做事就要考慮如何竭盡全力,事後就要考慮有沒有過錯怎樣彌補,奉行順從君主美好的言行,糾正制止君主的錯誤舉動,所以君臣上下的關係親密。

【解讀】這是臣下的做事原則。這裡的“事上”,不能單純理解為奉事君主,在“君王即國家”的時代,做官就是“事上”。這裡的“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與“日旦就業,夕而自省”是一致的,事業與修身相結合。從政者不僅自己要“進思盡忠,退思補過”,對君主也不是一味順從,而是“將順其美,匡救其惡”。

七、故不愛其親而愛他人者,謂之悖德;不敬其親而敬他人者,謂之悖禮。

【譯文】假如有人不愛自己的父母、親人和同胞,而去愛外人,那就叫悖德。不敬自己的父母、親人和同胞而去敬別人,那就叫悖禮。

【解讀】愛親敬親,是順天道而行的善行,不愛不敬,就是逆天道而行的凶德。管理者應該以順德教化,使人民知所愛敬,如果倒行逆施,悖德悖禮,人民將怎樣取法呢?

八、非法不言,非道不行;口無擇言,身無擇行;言滿天下無口過,行滿天下無怨惡。

【譯文】不合乎禮法的話不說,不合乎禮法道德的行為不做;開口說話不需選擇就能合乎禮法,自己的行為不必著意考慮也不會越軌。於是所說的話即便天下皆知也不會有過失之處,所做的事傳遍天下也不會遇到怨恨厭惡。

【解讀】一個優秀的人,能在所作所為上遵守禮制,說出符合德行的言論,做出有德行的事情,這樣才能讓大家信服、崇拜,才能真正算上一個優秀的人。

九、用天之道,分地之利,謹身節用,以養父母,此庶人之孝也。故自天子至於庶人,孝無終始,而患不及者,未之有也。

【譯文】利用自然的季節,認清土地的高下優劣,行為謹慎,節省儉約,以此來孝養父母,這就是普通老百姓的孝道了。所以上自天子,下至普通老百姓,不論尊卑高下,孝道是無始無終,永恆存在的,有人擔心自己不能做到孝,那是沒有的事情。

十、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譯文】孝悌之道,如果做到了至極的程度,就會感動天地之神,天人一體,互為感應,偉大的孝道,瀰漫於天下,磅礴於四海,是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

【解讀】對於孝,不能問它可以帶來什麼好處,只能問:我有沒有對我父母孝敬?如果沒有的話,就是一個忘本的人。連本都忘了,還有什麼前途?一棵樹,其樹根爛掉以後,樹長得再高大,它也不會持久,它很快就倒了,爛了,被蟲蛀了,枯死了。

所以,為什麼很多人晉升的很快,降黜的也很快?就是因為不孝。我們就知道他是不孝子。他一定有什麼地方讓父母很生氣。我們常講,孝順,孝順,就是說:孝了你就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