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教的起源、目的以及修行方法


時間:2018/2/25 作者:仁澤

大部分人對佛教不是很了解,只是有個模糊的印象,裡面有佛祖、菩薩、輪迴、地獄,善惡有報,消極避世等等,對於自己的現實生活並沒有什麼幫助,因此也不願接觸了解佛教,那么佛教真的是這樣嗎,佛教到底說了些什麼?

佛教的起源

這要從佛教的起源說起,佛教究竟是怎樣來到世間的呢?二千多年前,釋迦牟尼在印度出生,其實他也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他看到了世間生病、衰老、死亡的種種痛苦,而人們卻無法擺脫這些痛苦,因此他下決心要找到擺脫這些痛苦的方法,讓人們真正快樂無憂的生活,不再有煩惱和痛苦。

佛教的目的

對於釋迦牟尼的目標,我們只要稍微想一想,就會對這個目標望而生畏!這個目標怎么可能實現?從古至今,誰不會生病,誰沒有煩惱,哪個人又能長生不死!所以大部分人都是消極迴避這個問題,任憑死亡來臨時摧毀自己的一切。

釋迦牟尼與普通人的不同之處,就在於他敢於面對這個問題,並且通過自己艱辛的努力,最終找到了問題的答案,從而使自己永遠的擺脫了煩惱與痛苦。之後,他開始教導人們怎么擺脫生老病死,擺脫一切煩惱,達到和他一樣的境界。在釋迦牟尼死後,他的弟子把他的教導記載下來,於是就有了佛經,經過了二千多年佛經一直流傳至今,真是我們的幸運,讓我們現在依然能夠了解釋迦牟尼的修行方法,有機會擺脫世間的痛苦。

這就是佛教的起源,佛教起源於釋迦牟尼的慈悲心,目的是讓人們擺脫世間的種種煩惱和痛苦,而佛教所說的一切,都是教你怎么擺脫生死輪迴,生老病死種種痛苦。因此在我看來,佛教並不能算宗教,而只是一種方法,佛經與教人學唱歌,教人打桌球的書籍並沒有什麼不同,區別只是在於佛經教的不是唱歌打球而是教人怎么擺脫煩惱與痛苦。

佛教的修行方法

說完了以上佛教介紹以後,我們再回到最關鍵的一點:釋迦牟尼的方法究竟是什麼,他怎么能擺脫生死煩惱?他不是也只活了八十多歲就死了嗎?怎么能說他擺脫了生死呢?

還是從我們的目標說起,要想擺脫生老病死種種痛苦,是否只要找到長生不死、快樂無憂之藥就可以了呢?是的,只要你找得到就行。可惜的是,世間並沒有這種藥,有生必有滅,有年輕就有衰老,有快樂就有痛苦,“諸法因緣生,諸法因緣滅”,緣在則生,緣去則滅,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這就是佛教所說的無常。

既然沒有長生不死之藥,那么要擺脫生老病死種種痛苦豈不是不可能的?並不是這樣的,人們還是能夠擺脫這種痛苦的。這是因為,人之所以有生老病死種種痛苦,其根源並不在於生老病死本身,而是在於人對生老病死的態度。當一個人能夠坦然面對死亡,“將頭臨白刃,猶如斬春風”,那么他對死亡的煩惱就是不存在的;當一個人的內心強大到能夠坦然面對一切煩惱痛苦時,這些煩惱和痛苦對他而言就是不存在的。就好象有些人到了星期天就開始煩惱星期一要上班了,而有些人卻不會煩惱一樣,這其中的差別是在於人的內心,而不在於上班這件事。

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說,你這是典型的唯心主義,是的,這是唯心主義,佛教就是唯心主義。難道你真的以為唯物主義是正確的?如果唯物主義成立,那么富人就比窮人更快樂;如果唯物主義成立,那么不同的人遭遇到相同的事,就應該是同樣的感受;如果唯物主義成立,那么就不應該有些人善良之極而有些人卻壞透了,他們都是有同樣肉體的人啊!

現在你可能已經知道佛教是怎么修行的了,佛教就是修心,面對順境逆境心無差別,別人羞辱你你坦然接受,衰老死亡也順其自然,這就是佛教,當你經過一年、三年或十年這樣的修行,終究有一天你會擺脫一切煩惱,出離生死苦海。到了那時,你可能會記起自己以前生生世世的事情,從而相信輪迴不虛。

對於釋迦牟尼的修行方法,並不是我上面三言兩語就能說清楚的,真正想要出離生死,還是需要多看佛經和高僧大德的論述並且在理解之後照著去做,這裡列舉幾本書籍僅供參考:《六祖壇經》、《金剛經》、《無量壽經》、《阿彌陀經》、《佛遺教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普賢行願品》

消災免罪,“南無阿彌陀佛”是第一功德

(轉載)

在此懺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懺悔我所犯一切邪淫重罪;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各位讀者;此文若有錯謬,我皆懺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斷惡修善、共戒邪淫、廣積陰德、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