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達真堪布:學佛一定要有老師指導嗎?


時間:2018/2/25 作者:學佛娃娃

4.請問上師,我沒有受過菩薩戒,只受了八關齋戒。八關齋戒里沒有不許吃肉的戒條,那么我受戒期間可以吃肉嗎?

答:八關齋戒里的八條戒,沒有說不能吃肉,吃了不會犯根本戒;居士五戒里也沒說不能吃肉。但我們都是發菩提心的大乘修行人,所以能不吃最好不吃,因為菩提心的根本是慈悲心,發了慈悲心,最好不吃眾生肉。

5、請問上師,修大圓滿法必須要修本尊嗎?身體患病不能打坐,修大圓滿能成就嗎?

答:我們講暇滿人身的時候講過,要具足根德圓滿。但五根有殘缺,一心修行,也能獲得加持。但也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剛才說的是信念比較堅定,悟性比較高,根性好的人。還有,即使身體有殘缺,不能打坐,也要串習,也要懺悔業障,也要積累資糧,也要修行,這樣對你的人生與未來,肯定有很大的幫助,也能改變很多的因緣。所以五根有欠缺,身體有疾病的人,也要精進,也要珍惜緣分。

6、請問上師,學佛一定要有老師指導嗎?可以不找師父,自己在家看佛教視頻和書籍自學嗎?

答:按佛的教理是不可以這樣的,也不可能成功。以前說過,每一尊佛都依靠上師的指導,都依靠善知識。自己看視頻,看一些書籍,想證悟、想成就比登天還難,也是不可以的。

我之前也給大家講過,很多人根本沒有入門。一小部分居士入門了,但是沒有入道;很少一部分入道了,但是沒有看到目的地。所以很多人不知道善知識的重要,也不知道上師的重要性。

真正入門,真正入道了之後,沒有上師的引導,沒有善知識的幫助,將寸步難行。要明白道理難,但是真正要見性更難,會遇到各種對境,會遇到各種違緣。沒有上師的指導,沒有善知識的引導,不可能成功,不可能到達彼岸,所以都要依止上師,依止善知識。但是依止上師依止善知識不能盲目的依止,先觀察再依止,先觀察再親近,先觀察再幫他弘法。

有的人今天發這個開示,明天又發那個開示;今天宣傳這個上師,明天又宣傳那個師父,其實根本不了解。

龍欽巴大士講過:“不贊不謗陌生師”。不了解的時候,既不能讚嘆也不能誹謗。怎么能亂髮這些東西,亂介紹呢?這樣會傷害他人的,會毀壞他人的相續的。這都不是小事,但是都不聽。

有這個發心,想幫他弘法可以,但是有沒有觀察?他有沒有弘法的能力?有沒有觀察他是不是一個具德的上師?

現在很多藏地的小喇嘛,沒有見過外面的世界,都想到漢地來,然後聯繫了一些居士。這些居士也叫他們下來,這些人很多都是年輕人,沒有定力,經不起誘惑,就會有想法,就不可能好好地出家修行。這樣就毀了他一生。

但是有些人做事情,尤其是在佛法方面,他不經過腦子,就隨心所欲的做,應該思維,這樣做是利大還是害大?是真正幫助他還是傷害他?真的很難說。

一般情況下我都不敢帶他們下來。很多年輕的喇嘛或師父,都還沒有那么大的定力,看到了外面的世界,還能靜下心來學修嗎?

幫他們弘法,供養他們,我都不反對。但是我希望大家不要輕率的做這些事情。先觀察,覺得真的沒有問題,有意義了再去做,也可以。

我們做善事、做功德是應該的,但是不能缺乏智慧,不能缺乏觀察力。智慧不能沒有,如果缺乏觀察力,缺乏智慧卻覺得是功德,實際是過失。覺得是在做善事,實際是在造惡業。覺得這是對佛教事業的一種貢獻,但實際是破壞佛教事業。

現在很多年輕的出家師,尤其是一些所謂的小活佛,就是以盲引盲,猖狂得很。其實藏傳佛教是非常殊勝清淨的法脈。但因為某些人的行為、做法,很多人對藏傳佛教生起了邪見,對藏傳佛教有看法。這真的不是佛法的問題,不是藏傳佛教的問題,是這些人的問題。

我經常跟大家講,可以拿佛法來衡量人,但是不能拿人來衡量佛法,佛法是佛法,人是人。

藏傳佛教有大乘小乘,顯宗密宗,有非常完整的傳承。你可以研究,我們不怕研究;你可以了解,我們不怕了解,主要是不研究,不了解,卻下判斷,瞎評論,這是不可以的。人有問題,我們也承認,但這是人的問題而不是法的問題。你們這些居士做這些事情,一定要慎重,不要輕率地做。也許你這樣做可能是一種破壞,是一種傷害。

選自2018年觀音法會|答疑(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